针织行业“十三五”:布局优化 向高端迈进

2016-02-05来源 : 互联网

“十三五”是针织行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期间,针织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依靠创新实现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品牌建设取得突破,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达到新的水平,并造就一批技能人才、设计人才和管理人才,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现代产业集群。

针织行业“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行业劳动生产率有较大的提高;出口稳中有增,全行业出口总额保持1000亿美元左右;“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实施,对外投资增长明显,国内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并实现向高端发展。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十三五”期间,要促进针织在服用、装饰用和产业用领域均衡发展,推进针织产品结构的调整,逐步提高装饰用和产业用针织品占比,到2020年,进一步提高装饰用和产业用针织品占全行业工业总产值比重。针织服装领域,充分适应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传统针织外衣类、内衣类、毛衫类、运动衫类、袜子等品类的市场竞争力;装饰用针织物领域,促进针织产品在传统家用或装饰用梭织织物应用领域的拓展;产业用针织物领域,根据市场需要,促进针织在土工、建筑用、防护类、体育类等领域的拓展。

品牌建设取得突破

促进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和产业集群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和品牌工程,培育优势品牌。到2020年,品牌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行业内得到进一步的创新应用,使针织产品的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培育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度的面料供应商品牌,融入国际顶尖品牌服装企业面料供应链;针织服装领域进一步扩大针织成衣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形成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品牌,巩固文胸品牌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协助其走向国际市场;培育一批在国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针织外衣、针织童装、针织袜品、针织大内衣等细分领域的优势品牌,使我国针织服装服饰知名品牌的国内市场集中度提高。

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企业用人制度,构造体面劳动和安全生产的行业发展软环境,完善企业员工技能水平提升和职业规划知识普及,造就一批满足现代企业需求的行业优秀设计人才、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完成行业人才代际更替,稳定行业人才队伍,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和设计人员比重、高级工及技师占工人总数比重、职工工资收入总额占销售收入比重均持续快速增长。

节能减排、低碳环保达到新水平

进一步普及绿色发展理念,节能、节水的新技术实现研发突破并在行业中得到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水平得到较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物控制技术进步明显,相关新技术应用大幅度普及。到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等节能减排目标全面满足国家的约束性指标和相关标准要求。

发展一批现代针织产业集群

根据各地区自身发展实际,整合行业资源,构建集群提升总体和分步实施方案,努力构筑现代新型产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集群优势。到2020年,集群聚集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造就一批代表行业最先进生产力面料、经编、T恤衫、袜子、内衣、服装示范集群,培育健全的产业体系,应用先进技术装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区域品牌影响力及综合管理水平,带动我国针织行业总体水平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大型品牌企业和龙头企业扶持力度,提升特色产品的设计水平,培育扶持骨干企业,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构建以研发检测、行业组织、中介机构、专业市场为主要支撑,同时在行业/区域标准制定、市场定价、行业自律、物流、信息、展销服务等高端服务业中形成综合型、现代型专业市场。

                                
声明:以上针织行业“十三五”:布局优化 向高端迈进内容由“中国服装网内容部”收集整理自互联网,并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果您对本文版权的归属有异议,请联系我们,一经查实,我们会马上更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