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牧业打造乳肉全产业链 专家称养殖业发展要靠多元化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1900万元-23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业绩基本持平,变动幅度为-15.52%-2.27%。”这是西部牧业公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事实上,在整个乳业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西部牧业的成绩符合市场预期。在业内人士看来,西部牧业短期内受奶价下跌乳业低迷等因素影响导致业绩增长缓慢。不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逐步落地,以及农垦、国企改革红利预期的临近,都将为西部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打造乳肉全产业链模式

据了解,西部牧业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公司已形成从饲草料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牛羊良种繁育、到乳制品、肉制品和高档油脂加工的畜牧业全产业链。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公司近年来的规模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西部牧业自2010年8月份登陆创业板以来,公司的总资产从2010年末的73628.38万元增加至2014年末的174881.03万元,公司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的总资产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2.88%、32.38%、16.36%和36.61%。

对此,西部牧业董秘梁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市以来,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倾力打造“乳肉全产业链”。公司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在饲草料资源开发、养殖基地建设和乳制品深加工等方面增加项目投资,取得显著成效。

细数西部牧业已完工和在建的重点投资项目,公司投资6671万元建设的农产品加工废弃物深度资源化项目已建成投产,该项目年综合利用酿酒葡萄籽皮渣1万吨,生产饲料、葡萄籽油、原花青素等产品;而投资10329万元,年产15万吨精饲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预计2016年8月份完工;西部牧业还建设了现代化大型奶牛养殖场;而其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主要饲养和繁育安格斯良种肉牛,公司并投资4000万元筹建浙江慈溪一恒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养殖业处境十分困难,只有多元化发展才能应对行业寒冬,而西部牧业从畜牧养殖到乳业加工以及肉牛屠宰等已经实现了多元化发展,这种转型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食品安全问题目前已成为全社会主流关注的焦点,作为脱胎于农业国家队的农垦系统的西部牧业,无论是产业链上下游的质量控制力,还是生产销售各环节的监督,都有别于一般以追求盈利最大化为目标的私人企业,因此西部牧业在产业资源上的投入将是其未来业务成长、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大资本,如果加大品牌推广力度,西部牧业的产品优势将更加为新疆以外的市场所熟知。

公司将受益多重改革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牧业目前基于兵团垦区的畜牧业务,发展肉奶等产业,但所处产业均属于高度竞争市场,因此如何将其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产品优势,是西部牧业继续扩张的重点工作。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地区虽然是中国的大内陆、远离沿海发达区域市场,但新疆也是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国策实施的关键枢纽,同时紧邻新疆的中亚地区与新疆属于民族、宗教、文化相近,因此植根新疆畜牧业的西部牧业很容易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先行开拓一带一路特别是广袤中亚地区的畜牧产品市场,扩大经营空间,同时积极围绕食品主业、促进以食品生产加工以及相关技术的交流与贸易,成为未来业务的主要增长点。

事实上,西部牧业不仅受益于“一带一路”国策,公司作为兵团旗下企业,在国家大力推进农垦改革和国企改革的背景下,西部牧业也将受益于农垦改革及国企改革双重利好。

据了解,西部牧业控股股东为石河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该公司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目前是新疆乳制品企业中唯一拥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证的企业。作为兵团乳业的“名片”,兵团加大对西部牧业发展乳业的支持力度。

在西南证券分析师熊莉看来,兵团国资改革待出台,西部牧业未来值得期待。

熊莉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农八师是新疆生产兵团下属农业师,是兵团各单位中最大的经济联合体,国民生产总值占兵团的四分之一。目前,公开信息显示新疆国企改革的兵团国资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兵团旗下拥有1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600多亿元,这13家公司可能会成为国有资产整合和合并的标的。西部牧业作为其中之一,且是农八师旗下唯一的农业上市公司运作平台,将大概率实现优质资产的注入。

同样,在沈萌看来,农垦改革、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序幕拉开,身兼农垦与国企双重角色的西部牧业也将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改革红利,而从事畜牧产业的西部牧业也可以通过加大技术研发与资源投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这也是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的供给侧改革重点。

资料显示,近三年来西部牧业也在加大科研投入。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科技投入分别达到1061万元、1924.12万元和3960万元,科研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而这些经费集中在奶牛高效养殖技术研究、肉用多胎细毛羊选育、优质肉羊规模化饲养技术研究、牛羊智能化饲喂装置的研发、养殖场饲喂装置的技术改造、饲草料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实验室基础条件建设、技术人员培训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