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春天“极草”砷含量未明 今年业绩必将承压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导读】青海春天在短短几年内,依靠机场广告、高档商超广告,将自己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冬虫夏草企业。但青海春天被曝未获GMP证书,“极草”砷含量未明确,在2016年,其今年业绩必将承压,股票自2月2日停牌至今。

一个月内,青海春天两次遭遇“质量门”事件:未获GMP证书,“极草”砷含量未明确。日前,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青海春天今年业绩必将承压。

2月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向青海春天发出《核查通知书》,青海春天至今没有收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春天药用换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GMP证书)。青海春天股票自2月2日停牌至今。

紧接着2月4日,青海春天更是遭遇当头一棒。食药总局在春节前的一则消费警示,将青海春天的产品“极草”冬虫夏草产品推到了风口浪尖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称,该局组织开展了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有关专家分析研判,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限量值为1.0mg/kg,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春节是保健食品销售的旺季,食药总局选择在这一时间节点刊发这则公告,必将影响到冬虫夏草的消费。青海春天也承认,极草·5X系列产品在元旦、春节、中秋及十一等中国传统节假日前销售状况较为集中,其他时间销售量相对较小。

因此,对于食药总局这则消费警示,青海春天也在2月5日快速作出回应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冬虫夏草原草最高服用量9克,砷摄入量也只为国际标准的2.97%,而由净制冬虫夏草制成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带来的砷摄入量仅为国际标准的1.16%(若以0.1克/片规格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为例,每天服用量超过3000片,才超过砷的日摄入量的安全标准)。”

记者注意到,青海春天在给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偷换概念,对含量问题不做回答。2月15日,记者致电青海春天,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青海春天冬虫夏草采取的是收购模式,并未建立自己的GAP基地,因此对冬虫夏草产品的原料冬虫夏草质量把控能力很差。

“青海春天没有建立自己的GAP基地,而是采取每年与牧民谈判的收购机制。因此对原料的质控上存在很大问题。”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青海春天一般采取两种收购模式,一为本部收购模式,即牧民将冬虫夏草送至青海春天,经收购人员检验后青海春天进行收购;二为异地现金收购模式,即青海春天成立收购小组,实地到产区进行冬虫夏草的收购。

青海春天主要从事冬虫夏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为极草·5X冬虫夏草系列产品,包括冬虫夏草净制原草、冬虫夏草纯粉、冬虫夏草纯粉片。青海春天极草·5X系列产品,主要原材料为冬虫夏草原草,冬虫夏草的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约为93%。

2015年,青海春天借壳重组贤成矿业上市。公开资料显示,青海春天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8亿元、21.4亿元、13.06亿元、3.21亿元;净利润为2亿元、3.3亿元、2.92亿元、1127万元。青海春天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48%;2014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35.66万元。

青海春天在短短几年内,依靠机场广告、高档商超广告,将自己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冬虫夏草企业。除了营销的成功外,这一切都源自于国家政策的放开。

2012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合理利用珍稀资源,严格监控冬虫夏草原料来源,以期在保护冬虫夏草资源的同时,使其使用价值最大化。2014年7月18日,青海春天拿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件,允许试点产品的相关规定生产、销售冬虫夏草纯粉片。

“极草”纯片的上市,当时引来了很多相关企业的反对。一家上市药企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冬虫夏草是中药材,并不是食品,不能按照食品食用。但是青海药监局并未收回试点批件,允许青海春天开展生产。

青海春天称,极草·5X冬虫夏草纯粉片系在不添加任何辅料条件下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将100%冬虫夏草纯粉直接压片而成,完成冬虫夏草资源由“原草-纯粉-纯粉片”的生产过程,赋予产品高科技附加值。极草·5X冬虫夏草纯粉片由100%纯冬虫夏草构成,最大限度地保证消费者利益。

业内人士指出,冬虫夏草作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其主要生长在青藏高原酷寒雪域,对生长条件要求严苛,受土壤、温度、湿度、日照等多种自然因素影响。因此,为了降低成本,青海春天并未建立自己的GAP生产基地,对冬虫夏草原料进行质量把控。

据悉,青海春天的工作人员只是在冬虫夏草产区建立50余处采集网点,并派收购人员不定期对冬虫夏草主要产地进行深入的实地走访,及时跟踪最新的冬虫夏草产量及价格的变化情况。

【编后语】冬虫夏草是中药材,其生长环境受多种自然因素影响。但为了降低成本,极草未对冬虫夏草的质量进行把控,这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砷过量会对人体造成较高风险,倘若不做好质控,极草今年的业绩或将面临寒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