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暗藏“杀机” 一家四口吃自制臭豆腐被撂倒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臭豆腐,又名臭干子。其名虽俗气、却外陋内秀是一种**特色的传统小吃,常有人说:这臭豆腐闻着臭,吃起来却香气四溢,一经品味,常令人欲罢不能。因此,民间常有自制臭豆腐的习俗。然而今年春节家住三十团的黎先生怎么也想不到,他们一家四口就是被自制的臭豆腐给“害”进了医院。

黎先生一家住在三十团某连队, 据他介绍,他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吃臭豆腐,往年也常自制一些吃。今年,他们又做了一些。大年初一这天,他和父母及五岁的女儿吃了自家制作的臭豆腐后,当时也没出现什么不适症状。直到大年初三早晨,黎先生的父亲及女儿觉得吃东西时咀嚼无力、四肢乏力,便赶紧到三十团医院进行诊*。

当时三十团医院防疫部门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由于该团医院没有储存这类药品,便及时将黎先生一家四口转入第二师四医院。经该院医生诊断,四人应是食用了产生肉毒素的自制臭豆腐导致的肉毒素中毒。同时,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取了标本进行检测,也查出了肉毒素。医生说,肉毒素是目前已知毒性*强的毒素之一,毒性高过砒霜。但苦于第二师四医院也没有这类解药,便将患者转院至巴州医院。到了巴州医院被告知也没有解药,该院很快将患者一家四口转至乌鲁木齐某医院救*。

经过乌鲁木齐院方的*终确诊,四人均是因吃了自制的臭豆腐后出现肉毒毒素中毒,需要立刻注射肉毒抗毒素。在注射了肉毒抗毒素后,黎先生的父母和女儿的情况都有所好转,但是仍需住院观察。黎先生由于吃的臭豆腐较少,中毒症状较轻。他懊悔地说:“这次的豆腐吃的可真不划算,花了我几万块*啊。”

据三十团医院院长张佰胜介绍,肉毒中毒是肉毒杆菌毒素中毒的简称,是人们吃了含有肉毒杆菌毒素的食品而发病。肉毒毒素是目前已知毒性*强的毒素之一。常见因食用了自制的豆类和面酱类发酵制品以及肉类、人们食入或从呼吸道吸入这种毒素以后,神经系统便遭到破坏,中毒的潜伏期短则3-6小时,长则8-12天,病死率约为35%。因此,如果发生肉毒中毒,应早诊断、早*疗。

张佰胜说,新疆的气候条件并不适合自制臭豆腐、鱼、虾等,因此市民*好不要食用自制的豆瓣酱、臭豆腐、豆豉、甜面酱等。如果发生中毒,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呕吐、腹胀、腹痛或腹泻;视物模糊、眼睑下垂、复视;口干、咀嚼困难、吞咽困难、舌硬、言语不清、四肢麻木、肌肉麻痹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该及时到大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疗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