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进口奶粉制作复原乳 建立“鲜”核心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导读】由于受进口乳制品低价冲击以及新西兰、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廉价进口奶粉诱惑,我国一些乳品企业开始改用进口奶粉作为乳制品原料。有专家认为,这种情况一方面直接冲击我国奶牛养殖业,另一方面也背离了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发展方向,不利于我国乳业健康发展。建议适度限制利用进口奶粉制作复原乳,建立以“鲜”为核心的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导向。

近年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向中国大量低价出口奶粉,造成国内部分乳企对高成本原料奶的需求量大幅度减少。

据了解,2015年,新西兰恒天然全球乳品拍卖价连续下跌,至秋季价格拍卖指数下跌5.9%,后来虽然有上涨,但涨幅甚微。业内人士计算,新西兰向中国出口的奶粉到岸价仅为每吨1.5万元左右,而我国生产一吨奶粉的成本却高达3.4万元至4万元。

在这种形势下,我国乳品企业形成不同的业态:有的企业坚持使用国产生鲜乳作原料,有的企业则削减生鲜乳原料,部分使用进口奶粉作原料,还有一类企业则完全使用进口奶粉作原料。后两类企业对上游奶牛养殖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据业内人士介绍,部分企业受低价进口奶粉诱惑,开始用进口奶粉生产复原乳。复原乳又称还原乳,通俗地说,就是用奶粉和水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现在市场终端销售的部分乳饮料就是用的复原乳。

齐齐哈尔市畜牧局局长、奶办主任齐晓彤介绍,当地的乳品企业有的就使用进口奶粉作原料。2014年全市加工生鲜乳超过160万吨,2015年初至7月底才加工不到20万吨,这样养殖环节被逼无奈就把牛处理掉了。

黑龙江省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亚立介绍,部分乳品加工企业使用复原乳作原料,减少生鲜乳收购量或完全不收购,对奶牛养殖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这在全国也是普遍现象。

进口奶粉被国内乳企大量应用,引起有关人士对乳产品安全的担忧,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保质期问题。

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进口奶粉在国外生产出来后,最快20天可准备发货,在货运船舶、奶粉订单全部就绪,各环节沟通非常好的情况下,30天可以到达中国。然后进行报关,经过7天检验周期,15天时间获取进口卫生证明。如果是贸易商进口的奶粉,在出关后得储存,然后再发往使用方,还需15天,也就是说,从国外奶粉生产出来到运抵我国乳业加工企业,最快时间在3个半月左右。有时候国外奶粉需要攒够一船才能发货,如果是8000吨,就需企业生产4个月甚至更长。全脂粉要求在1年规定保质期内使用,部分国内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全脂粉时已临近保质期,如果添加到婴幼儿奶粉当中,重新标注的生产日期却是当日,保质期也是“18个月”。这样,消费者在从商店购得婴幼儿奶粉时,可能有的奶粉就已过保质期了。

部分专业人士及专家认为,用进口奶粉加工乳制品,除了保质期隐患外,还可能存在营养成分流失问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兰威介绍,目前对生鲜乳有两种灭菌方式:一种是巴氏灭菌法,即消毒温度为72-75摄氏度,时间为15-20秒;另一种方式是超高温灭菌法,即消毒温度为135-145摄氏度,时间为0.5-4秒。从液态奶市场投放量上看,由于超高温灭菌法生产的产品存储时间较长,因此产品比例较大。进口奶粉在生产时,经历过一次超高温灭菌,进到我国加工企业复原后,要再经历一次超高温灭菌,这样两次超高温灭菌,牛奶中的一些鲜活营养成分可能就被杀死了。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美奶业合作联合研究中心项目首席专家霍贵成说,对牛奶中的蛋白反复加热,虽然从化学意义上还是蛋白,但从生物意义上就不是真正的蛋白了。对人的胃来说,能消化的是生物上具有合理性的蛋白。比如赖氨酸,对其反复加热,就可能和糖发生反应,成为无效赖氨酸。所以对牛奶反复高温杀菌,肯定会影响牛奶品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