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同比涨1.8% 创5个月来新高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尽管略低于预期,但仍创5个月来新高。专家认为,1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受强寒潮天气、春节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全年物价不会出现大涨。但通缩压力难掩,仍需加大宽松力度带动需求恢复。

专家预测今年物价压力不大但需警惕通缩

■记者 陈琳

寒潮、春节因素推高CPI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认为,1月份CPI上涨较多,主要原因有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以及因春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导致猪肉价格环比上涨;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临近春节,居民对服务的需求增加,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

从同比看,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猪肉、鲜菜、飞机票、旅行社收费等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此外,受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家政服务、美发、衣着洗涤保养、美容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5.5%、4.0%和3.1%。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月份,PPI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PPI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

预计今年物价不会大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尽管1月份CPI涨幅上升,但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会出现波动,但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攀升,国内总需求也比较平稳,因此预计今年物价总水平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物价处于低位运行,也将为货币政策适时调整提供足够的空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1月份CPI录得同比上涨1.8%,高于上月但略低于市场预期。非食品通胀在服务价格上涨带动下小幅上升,但仍处低位。PPI降幅收窄,但主要源自低基数。通缩压力难掩,尽快推出一揽子调控措施加大宽松力度,带动需求恢复是当务之急。

民生宏观则认为,CPI受高翘尾因素、油价低基数等影响,预计2016年同比上升1.6%,高于2015年的1.4%;PPI则因去库存、去产能,同比跌幅有望继续收窄。全社会通缩压力缓解,实际利率被动下降,再考虑到汇率的掣肘,下一步降息的空间越来越小。降准还会出现,但更多是对冲,不能理解为大宽松。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