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定十三五目标 新帅首提整体上市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在原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去职后,他将自己口中那个“脂肪比较多的胖子”留给了继任者。

自上任以来,一直低调的中粮集团新***赵双连鲜有在公开场合表露太多对中粮未来发展的具体规划,直到2月17日,赵双连在会见江苏省**之时,才*次公开了包括整体上市、推进国企改革和要做名副其实的**大粮商三项内容的中粮十三五发展目标。新帅上任,酝酿多年的中国大粮商改革将会从哪儿开始动刀?

成立新食品平台?

宁高宁离任后,2月16日,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再次发布公告称,宁高宁、于旭波辞任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公告显示,宁高宁因其调任中国中化集团出任董事长,已提呈辞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自2016年2月15日起生效。同时,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也辞任非执行董事一职,由于需要投入更多时间专注其他事务,已提呈辞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自2016年2月15日起生效。

据了解,目前中粮集团旗下中国食品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酒类、饮料、厨房食品、休闲食品等,主要品牌有长城葡萄酒、福临门食用油、悦活果汁和五谷道场方便面等。

对于中国食品旗下各项品类现状,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金帝巧克力在内面临业绩收缩、创新不足、营销能力弱等问题,在外还面临进口巧克力的不断冲击;长城葡萄酒也受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在国内葡萄酒市场上的占有率不断下滑,并且与经销商之间存在诸多矛盾,销售渠道方面的优势正在渐渐流失;福临门食用油与主要竞争对手金龙鱼之间的差距在逐渐拉大,并且还面临着食用油价格下行的较大压力。

这似乎为后来的中粮改革动作埋下了伏笔。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粮集团近期成立了中国食品投资有限公司,由中粮集团副总裁、中国食品董事会主席马建平来主抓,作为投资平台,中粮集团将会把中国食品、蒙牛乳业(02319.HK)、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我买网等业务放入其中。

对于上述消息,本报记者在向中国食品和中粮集团方面进行求证时,对方只表示目前还未得到消息,但也没有明确否认此事。

业内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中粮集团正式开启资产整合大幕。

事实上,这波资产整合在今年年初已经初露端倪。今年1月3日,中国食品对外宣布,2015年12月31日,公司与中粮地产旗下华高置业签署股权及债务转让协议,将旗下金帝食品公司以6.11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中粮地产。

曾经的国产巧克力“一哥”金帝“四连亏”的局面,让其母公司中粮集团忍无可忍,开始谋划调整金帝的产业模式。而让金帝倍感凄凉的是,中粮地产接盘看中的也是其地产板块并不是巧克力本身。

除此之外,中粮的资产整合还另有风声。坊间有传闻,预计2016年初,中国食品旗下的福临门将剥离出来,整合到中国粮油控股上市公司里,专业做米、面、粮、油等。

可以看出,中粮有意将粮食和非粮食两大业务分开,这对于和粮油有关的资产板块是一个摆脱不良资产的好机会,但对于被剥离的非粮食板块则面临更加严峻的业绩考验。

其中,福临门如果真的从中国食品划到中国粮油控股旗下,那么对中国食品来说,则意味着少了半壁江山。据中国食品2014年财报显示,主要是以福临门食用油为主的厨房食品分部收入占中国食品当年度整体收入的42.0%,而在2013年,福临门等业务收入在中国食品整体收入占比为46.8%。

重提整体上市

其实,早在去年6月份,中金公司就发布报告称,中粮集团将努力打造**食品集团,但**将放在葡萄酒和饮料上,可能将其业务单元重组为四个支柱单元,包括食品饮料、粮油、地产和金融,这可能会引发市场对集团潜在重组和整合的预期。

事实也确实如此,作为国内*大的农产品加工、贸易企业,中粮集团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业务板块和资产的整合,特别是中粮集团的主营业务糖、粮、油等业务板块。在刚刚离任的宁高宁眼中,成为**农产品贸易全产业链*头是中粮集团的**目标。

从战略规划来看,中粮集团此前也确实一直在加紧进行这方面的工作。2014年,中粮集团出资15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51%的股权,随后,去年12月23日,中粮又宣布将来宝农业剩余的49%股权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此外,中粮在2014年还收购了荷兰大宗农产品贸易商尼德拉公司51%的股权,并将业务扩展到巴西、美国、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区域。

但是,直到离开,宁高宁将中粮集团打造为“**农业集团”的愿望依然没有实现。

根据中粮集团对于粮、油、糖业务的规划,中粮集团粮油资产将与并购完成的尼德拉、中粮来宝农业整合在一起整体上市,上市平台为中粮**有限公司。其中,尼德拉51%股权、来宝农业100%股权都由中粮**有限公司出面收购,与此同时,宁高宁此前曾表示,中粮集团国内的粮、油、糖资产也将会转入中粮**有限公司,并实现整体上市。

《华夏时报》记者在中粮集团官网上看到,从中储粮调任而来的赵双连提出的中粮十三五发展目标主要有三点内容:一是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粮商;二是做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实现整体上市。

对比来看,和宁高宁在位时,赵双连对中粮未来的发展方向基本一致,只是对于中粮未来具体的规划还没有明确披露,这也令外界遐想万分。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