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后科技业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事件 苹果支付救了微信支付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郑志辉

无理由爆红的苹果支付,救了有理说不清的**支付,这应该算是2016年至今*让人哭笑不得的科技行业新闻了。

**支付干了什么?它们只不过将去年就开始的一项成本补贴计划做了个调整,将从对用户转账行为收费改为在零*提现时收费,目的都是为了弥补随着**支付交易规模急速膨胀而不断飙升的银行手续费支出,招致一片骂声。有媒体甚至痛批**此举有“雁过拔毛”之嫌。

**团队上下自觉真是冤过窦娥,*先不堪成本重负对用户收费的事,不止**,别家也在做;背后原因早在去年10月转账收费时也已交代清楚;千分之一的费率也肯定在银行平均手续费率之下,依然是入不敷出的;将收费端转移到提现时,促进用户零*消费,虽是“阳谋”,但在商言商也无可厚非,怎么就成了“全民公敌”了呢?

那么苹果支付又做了什么呢?啥也没做,然后就在上线*日一炮而红,**内据说捆绑了1800万张银行卡。1800万张是什么概念?苹果支付在美国上线*日也不过绑了100万张卡,被马云喻为“偷袭珍珠港”的2014年**春节红包之役,也不过800万用户参与。

但这个“人见人爱”的科技巨头可不是来中国做“活雷锋”的,据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银联通道的交易额已达11.8万亿元,如果按照Apple Pay在美国等国家所施行的0.15%抽成比例来算的话,苹果支付哪怕只抢下其中10%的市场份额,一季度苹果就能净赚17.7亿元,而且是真正的“雁过拔毛”式的通道费。

相比之下,**已经无怨无悔做“活雷锋”好几年了。虽然腾讯官方一直不愿公布具体银行手续费用是多少,不过有心人根据其财报推测,去年这笔支出可能多达20亿-40亿元!

苹果支付上线一事,确实让**得以摆脱连日来的舆论困境,只是这代价也未免太沉重了些。

或许有人抗辩说,谁叫人家苹果支付更便捷、更安全。只不过,这个问题你们真的想好了吗?

不说苹果支付也就比**、支付宝的扫码快了那么四五秒,谈不上决定性的用户体验差别,就说苹果支付走银联通道的费率,肯定较走银行快捷支付通道的**和支付宝要高,这些额外的成本商户*终还是要转嫁到用户身上的,还别说18日那天苹果服务器渣一样的体验了。试问本国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何时试过让用户几个小时绑不上一张卡?

*后要说的是,希望银联三思,不要仅仅为了打压对手、维持垄断费率,就做了引清兵入关的吴三桂!

(经济中心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