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去产能 石化行业三年结构调整方案将出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当前,无论是在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存在着影响行业经济发展的复杂因素,但是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在供给侧。石化行业要通过淘汰落后和淘汰“僵尸企业”等措施,有效化解一批过剩产能,同时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培育新的行业经济增长点,从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正在快速升级的市场需求。


“配合制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石化联合会今年将**组织《石化行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化解产能过剩,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行业增长动力。”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透露,《石化行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就是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角度,石化行业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措施之一,预计3月底前正式上报国家。


据介绍,该行动计划措施、目标具体,分行业实施,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推动,可落地。措施包括:化解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生态环保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结构性矛盾突出


事实证明,长期靠高投资实现高经济增速的方式不可持续。高经济增速掩盖了许多非市场行为,使得落后产能得以喘息生存。而经济增长逐步放缓必须更加依靠市场化,这恰是真正的优胜劣汰,鼓励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


2015年12月18~21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在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李寿生认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五项**措施,为石化行业2016年的经济运行工作**了十分有利的工作、市场和政策环境,也给全行业深化改革、加快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寿生表示,目前我们整个行业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在分析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时,明确指出石油化工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与钢铁、煤炭行业性质**不同的过剩,石油化工行业的过剩是结构性过剩。


**经济工作会议又明确提出2016年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石化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行业贸易逆差十分严重。2014年全行业进出口总额为6755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额为1967.5亿美元,进口贸易额为4787亿美元,全行业贸易逆差高达2819亿美元。


从这个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内市场有着*大的产品需求,只是供给能力出现了问题。如合成树脂贸易逆差就达到430亿美元,合成纤维的逆差就达103亿美元,只要我们供给能力增强了,这个不小的贸易逆差市场就能够满足和实现了。


二是基础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十分突出。化肥、烧碱、纯碱、轮胎、电石等行业企业量大人多,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僵尸”企业、控制发展总量的难度很大。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取得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质性突破,将是一件十分艰*的工作。


三是企业和行业创新能力还十分薄弱。目前我们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制约是创新能力薄弱,但创新能力的提升又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要有一个过程。


李寿生认为,当前行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原因,与其说是需求不足,不如说是供给能力不强,是快速升级的社会消费需求与缓慢滞后的产业升级之间的深层次矛盾。在当前产能过剩压力严峻的形势下,提高供给能力、改善供给结构,用供给**需求,用供给**市场,是实体经济应该承担的责任。


去产能是重中之重


尽管2015年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8.7%,然而利润总额下降19.5%,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历史上*次下降,都说明过去一年石化行业景气度出现下滑,化解产能过剩已成为重中之重。


石化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指出,2015年行业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产能过剩。目前,炼油业和化工行业产能总体过剩,化工行业结构性过剩更为突出。其中,氯碱、化肥、轮胎、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行业过剩问题十分严重,企业之间竞争异常激烈。由于市场供需失衡,价格一跌再跌,一些大宗化工产品价格长期低迷。


李寿生还表示,为了化解行业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依据生产效率、资金占用和赢利能力等标准,行业协会正配合相关部门提供“僵尸企业”名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方面宏观经济继续延续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全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正在推动着企业发展的两级分化,另一方面创新发展也正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破茧而出,行业发展的新动力正在积聚形成。


李寿生*后表示,当前,无论是在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存在着影响行业经济发展的复杂因素,但是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在供给侧。全行业要通过淘汰落后和淘汰“僵尸企业”等措施,有效化解一批过剩产能,同时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培育新的行业经济增长点,从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正在快速升级的市场需求。(中国工业报记者陈祎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