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引力波”:C2C战国纷争 行业“卖水者”悄然得利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C2C二手车企业的疯狂广告大战令行业保持着高涨的曝光率。2016年伊始,解除二手车地方限迁政策有望**等消息更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以58同城、赶集网二手车为代表的信息聚合平台,瓜子为代表的C2C企业都将迎来真正的**。然而2016年C2C模式之争仍未停息,市场开始冷静探索二手车电商的如何持续发酵。

去年的广告大战中,瓜子、人人车等企业*投10亿元来*占市场,这源于C2C直接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差价较小等诱人前景令创业者趋之若鹜。但剖析“粗放式营销”驱动打法背后,艾瑞汽车*席分析师周鑫指出,车源量和流量不足是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反观2015年一直保持“低调”的58同城和赶集网二手车等信息聚合模式的车源量、流量数据却有着惊人的增长。

对比C2C二手车企业营销效果和车源量,可反映出C2C在整个二手车电商模式中仍占较小的份额。截止15年12月,人人车业务29个城市,在售个人车源超过2万辆;瓜子二手车在全国业务覆盖城市数量已达60个,实时在售车源达到了5万辆。优信二手车也对外宣称有超过100万的车源量。

而根据58同城二手车公开数据可了解,其全国业务覆盖城市数量已达380多个城市,在售车源200万辆,几乎是优信车源量的两倍。2015年新增车源量年底对比年初增长40%,全年超行业第二400%;赶集网2016年春节期间新增车源量亦超过35%。观察58同城和赶集网二手车的核心优势,主要来自于在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定义的“卖水人”角色,即通过提供信息平台获得*广泛的车源量信息。

58同城CEO姚劲波曾表示,58同城和赶集网的所有业务都是平台模式,二手车业务中个人卖家、汽车经销商或者4S,包括人人车和瓜子等都可以参与到平台上。据了解,58同城二手车车源主要来自于背后2万多家车商,以及作为人人车、瓜子等车源入口平台,这也规避了二手车交易中相对较重的团队和交易风险。

除车源量外,影响二手车电商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流量,这也将直接影响二手车后端产业链。对于所有二手车商来说,流量将决定企业*终如何构建“生态系统”,为汽车金融、保险、后市场等场景服务。此时掌握更多用户流量,也将*占汽车生态先机。

根据业内数据分析,与C2C二手车电商相比,58同城二手车2015年PC端日均流量与年初相比增长27%,APP端流量增长约132%,超过行业第二约150以上;M端日均流量暴涨670%,超过行业第二约75%;赶集网2016年春节期间PC端流量增长超过70%,APP端增长超过37%,M端增长28%。毫无疑问奠定了在PC端、APP和M端的****地位。

58同城和赶集网二手车的流量数据表现并非偶然,业内人士表示,58在汽车产业链布局上“密谋已久”,这源自于其多年来在整个汽车市场的深耕和潜心发力。2015年10月,瓜子二手车自58同城和赶集网*立发展;11月25日,姚劲波宣布的企业新架构图中,*大的亮点也是新车、二手车以及金融事业部成立AFG车及金融事业部,成为LBG和HBG之后的第三大事业群。

纵观在58同城和赶集网生态全局,汽车领域几乎覆盖了围绕车主所有需求的前市场和后市场,从驾校一点通、58汽车陪练、卓杰行到273二手车交易网、e代驾。凭借企业内部孵化以及资本运作在汽车业务范围快速扩张,58同城和赶集网通过收购、投资以及内部孵化覆盖10多个业务品牌的汽车产业集群,布局新车、二手车、陪练、违章查询等领域,进一步延伸至汽车金融和保险等业务。

业内普遍认为,C2C二手车在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但受限于市场尚不成熟以及用户信任度等问题,必将走过一段崎岖发展之路。在目前的阶段,但汽车电商领域将成为互联网行业下一个的依托点毋庸置疑,这其中以信息聚合模式为核心的58同城和赶集网将在打造汽车全生态格局上走的更远,也将可能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