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经济呈现强大扩张力 渐成国民经济新增长极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截至目前,广东、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省区市陆续公布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数据,其中,广东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1.52万亿元,继续稳居****位。种种迹象表明,海洋经济增速不断提升,发展空间不断扩张,日渐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


各地海洋经济数据*眼


作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羊”,“十二五”期间,广东海洋经济继续高速发展,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2015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52万亿元,连续20年领跑全国。同时,广东海洋经济结构在“十二五”期间得到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2.4∶47.3∶50.3调整为2014年的1.6∶46.9∶51.5。


“十二五”时期,山东海洋生产总值保持了年均10%左右高速增长,高于全省经济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占全省GDP比重稳定在18%以上。2015年,山东实现海洋生产总值约1.1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福建、江苏等地海洋经济数据同样亮眼。2015年福建实现海洋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去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超过6500亿元,年均增长13%,占全省GDP的比重上升至9.3%。


浙江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省海洋第三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9%,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十三五”海洋经济再加速


沿海各省区市在公布经济数据的同时,也纷纷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中国海洋报记者经梳理发现,在已确定发展目标的省区市中,海洋经济的增速普遍高于当地GDP的增长速度。


山东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0%。福建的目标是,到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力争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江苏同样提出,到2020年,全省海洋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省经济增速2个~5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GDP的比重力争超过全省13%。


海南、上海、天津等省市虽然海洋经济体量相对较小,但发展速度和潜力不可小觑。“十三五”时期,海南省将培育壮大海洋旅游、海洋渔业、海洋油气等产业,力争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800亿元。上海市则提出,到2020年,上海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将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左右,形成以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天津市到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计划将突破8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35%。


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


通过对比发现,沿海各地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当地GDP的比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海洋经济逐渐成为推动沿海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长期从事海洋经济研究的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刘堃博?扛嫠呒钦撸Q缶媚壳耙殉晌睾G蚓眯碌脑龀さ恪4忧蚩?间上看,我国海洋经济正以强大的扩张力,由浅水近海向深水远海、陆海双向及社会、经济、文化三维坐标扩展突破。以人口趋海移动和沿海经济发展引发的以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产业发展为特征的“新东部”正在崛起,并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


刘堃表示,尽管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速,但制约其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些**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以往一些地区追求大规模、**度的发展方式,给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大压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极限;滨海地区的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问题突出,部分产业产能过剩;海洋科技创新还存在体制和机制的障碍,海洋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这些都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记者兰圣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