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步入“三跑并存”新阶段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科技部部长万钢24日表示,“十二五”以来,经过近5年的努力,中国重大成果和**人才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步入“三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


******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万钢表示,“十二五”以来,经过近5年的努力,重大成果和**人才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步入“三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科技创新为适应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强大支撑。


万钢介绍,从发展方面看,科技创新加速突破应用,正在推动新动能不断成长、化蛹成蝶,促进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凤凰涅槃。


一是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新产能。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0.9%增加到55.1%。国产*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ARJ支线飞机成功实现商业运营。***高速铁路技术****,高铁里程占世界总量60%以上,进军海外市场。第三代先进压水堆国内外*堆开工建设,***先进核能技术高温气冷堆商业化**进展顺利。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37万辆,累计保有量达49.7万辆,居****。“数控一代”面向16个地方以及纺织、印刷等行业开展应用**,成果包已在各行业、各地区**。


二是战略高技术贴近民生进入市场,**新市场新消费。万钢举例说,风云卫星服务于全世界气候预报,高分系列卫星成功发射,在国土普查、环境监测等18个行业1100多家单位得到应用。北斗导航广泛应用,已经有200多个不同产品,应用在渔船、汽车,甚至应用于快递送货的自行车上,形成产值已达1000多亿。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蝉联六连冠,在食物医药、地震模拟计算、工程计算、城市大数据的应用上面都取得了显著效益。现在的手机很多是用***移动通信,TD-LTE已经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用户超过2.7亿。超算、四代移动通信、中国宽带、智能终端为***互联网奠定基础,形成了日益壮大的产业和消费市场。


三是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杰出人才和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屠呦呦成为我国*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潘建伟团队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输位列2015年国际物理学十大年度突破之*。王贻芳研究员荣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铁基高温超导、中微子振荡、CiPS干细胞等成果提升了我国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成功升空。国际论文发表量稳居世界第二,被引用的次数逐年上升到第四位,尤其去年在材料科学等七个领域中升至第二。中国科学家正在为人类知识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区域创新更加活跃,形成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创新型省份、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初见成效,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入推进,北京、上海加快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推进,11家国家自主创新**区和146家国家高新区成为区域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和增长级,和498家众创空间、60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共同形成接续有序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吸引了成千上万青年人创业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