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跨境电商税率或增长一成多 目的是消除行业及区域不公平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郑志辉 陈琳

有关跨境电商进口税的税制改革问题,日前传出新消息,有跨境电商行业**在其朋友圈透露,经来自海关方面的消息人士确认,新进口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将在*近几天内对外公布,具体实施时间为2016年4月8日起。新政中*大的变化是——跨境电商进口免征税额取消,单笔交易限制为2000元,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将按应纳税额的7折征收,如果单笔价值超过2000元,则按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全额征税;个人跨境电商进口购物限额为20000元。

对此,本报记者昨日联系据传将**试行的广州海关,其内部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该事,而与广州海关跨境业务往来密切的本地电商,如京东华南、唯品会等,也回应称尚未接到通知需与海关对接系统及测试。

跨境电商两大难题待解

在跨境电商试点的几年时间里,七大试点保税区在政策执行层面虽各有不同,但共性都是通过行邮税的方式对跨境电商进行征税,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外贸的重要拉动引擎之一。

不过,试点期内也呈现出两处较突出矛盾,一是较低的税率对传统进口贸易和税收造成较大冲击;二是试点城市和非试点城市的区域性差异引发不公平争论。为此,自去年中开始,业内即盛传**有意**新税收政策,以修正相关问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2月22日点题“跨境电商”的***常务会议上,***作出两项重大决定,一是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将试点城市的税收政策推向全国,各地都实行统一的税收政策;二是在现在行邮税税率的基础上提高三至五成,税率水平介于行邮税和一般贸易税之间。

同是在2月22日,中国跨境电商50人**副***,中国贸促会跨境电商水平测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通过个人公号发布消息称,经其海关朋友确认,针对保税进口和直邮进口的新进口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将在日内公布,并于2016年4月8日起开始实施。

据他透露,本次新政的核心要点包括:进口跨境电商**适用行邮税,改为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设定单笔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限值以内的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如果超过限值,则对超过部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征税。单个不可分割商品价值超过2000元限额的,按照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全额征税。而增值税/消费税部分,不管有没有超过限值,均按照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新政之下,对于大部分不涉及消费税的商品,纳税额为17%×70%=11.9%。

实际上,根据由其他渠道泄露的文件原文,当中提到,设置个人单次交易限值和年度交易限制的目的是为降低对一般贸易进口的冲击,同时考虑到大部分消费者的合理消费需求,而在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则是为了避免税收流失。

新政细节和时间尚未定论

消息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据跨境电商业内人士估算,税率提高,将导致行业整体成本有所增加,可能造成跨境电商企业和消费者重新回归传统的一般贸易。不过也有相关企业认为,政策不确定是*大的风险,现在政策确定下来,反而是*大的利好。

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过去跨境电商行业曾被一般贸易说成是一个基于偷税漏税的灰色产业,而跨境电商税制新政的实施将引导行业‘由乱而治’,进入规范化、机制化、规模化的高速发展轨道,这是行业步入成熟期的标志,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绝对利好。”

**博则认为,税率提高,预期对奢侈品等单件价值高或需要征收消费税的商品非常不利,但对当前跨境电商中热门的母婴等大众消费品影响有限。

唯品会跨境业务负责人武迪对记者表示,税制改革不会对跨境电商产生较大的影响。取消50元的免税限制,可以使客单价提高,提高毛利率。而税收增长幅度在11.9%,价格仍比国内商品便宜。

值得留意的是,昨日有跨境电商业者表示,新税制内部文件其实早在去年9月已经下发给了相关企业,但有相当大部分从业者对政策理解不透彻,或者存在不同解读方法。这些跨境电商业者认为,既然还存在这么多的不同意见,政策制定方并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推行税收新政。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