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爽身粉含滑石粉可致癌 强生被判赔偿7200万美元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每经记者肖乐

因产品含致癌物质滑石粉,跨国*头强生公司正面临一项金额高达7200万美元的赔偿。

据路透社2月24日报道,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因使用该公司产品而患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庭赔偿7200万美元,这名女性曾在长达35年的时间里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BabyPowder)和优润佳沐浴露(ShowerToShower),其爽身粉主要原料为滑石粉。

对于此事,强生回应称,其在化妆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是具备安全性的。

去世女子曾长期使用

美国密苏里州的一个陪审团当地时间2月22日作出判决,强生必须向一名女子的家人支付7200万美元赔偿金。这位名叫福克斯的女性去年10月去世,3年前被诊断为卵巢癌,而她的去世被认为与长时间使用强生产品有关。

福克斯曾在长达35年的时间里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和优润佳沐浴露,其中婴儿爽身粉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而这种物质有致癌风险。2013年,美国南达科他州也出现过类似诉讼,不过状告强生公司的原告当时并未获得赔偿。

福克斯家庭的律师称,强生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知滑石粉的危害,但其向消费者隐瞒了事实。强生公司新闻发言人对外表示,**以来的科学研究都证明了化妆品中滑石粉的安全性。

据了解,滑石粉分为化工级、陶瓷级、化妆品级、医药食品级、造纸级等多个级别。作为一种常用的添加剂,除了作为爽身粉原料,滑石粉还被广泛应用在如润肤粉、隔离霜、眼影、腮红、粉底等化妆品中。

日化**谷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化妆品内的一些成分都有可能致癌,但它们同时也起着改善使用效果的重要作用,只要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就不能说这个产品对消费者有害。

知名护肤**冰寒在微博上表示,致癌与接触方式非常有关,滑石粉顺生殖道进入卵巢,可以引起卵巢癌,“有滑石粉成分的爽身粉只要不用在生殖部位,也不要吸入肺部就没事”,他同时表示,现在的很多产品已经用玉米淀粉替代了滑石粉。

作为一家日化和医药行业的跨国*头,强生早已不是**次被曝“有毒”了。强生标志性产品之一婴儿洗发水,2009年曾被美国的“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查出含有毒物质,包括可致癌的二恶烷及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2010年,强生曾三次召回非处方药。2013年,因生产时鉴别有误,强生公司在美国召回20万瓶可能含有微小塑料颗粒的婴幼儿布洛芬药物。有资料统计,2005到2013年间,强生共发生51次召回事件。

强生业绩下滑**裁员

在这次*额赔偿判决之前,强生刚刚宣布一项**裁员计划。据媒体日前报道,强生公司宣布,未来两年内将在医疗器械部门裁撤约3000个岗位,约占该部门在**人力的4%~6%,由此每年节省*多达10亿美元成本。

消费品、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材与诊断产品是强生公司三大业务领域。2015年前9个月,强生医疗器材营收接近190亿美元,但仍下滑10.4%,为业绩表现*差的部门。

强**言人ErnieKnewitz表示,此次裁员影响的部门包括整形、外科及心血管手术,但目前尚未规划具体要淘汰哪些产品,裁员节省下来的成本将聚焦于更具创新性的产品。

人员调整的同时,强生公司的整体架构也可能进行调整。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及文件称,强生主要股东正在向强生施压,要求公司考虑将消费产品、制药及医疗器械三个部门拆分成*立的公司运作,希望借此释放*高达900亿美元的企业价值。

财报显示,2014年度强生公司消费品销售收入为145亿美元,同比下降1.4%;医药板块销售收入为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医疗设备收入275亿美元,同比增加3.4%。

强生公司高管此前表示,强生在中国的消费品业务放缓,不过医疗器械、医药业务仍保持高速增长,所以公司对中国的业务还是保持乐观。

谷俊认为,强生的婴幼儿产品在中国市场仍然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国内前几年嗳呵做得不错,强生感受到了压力,就收购了嗳呵。现在还没有一个国产品牌能够与强生抗衡。”不过,他也表示,强生的市场份额被逐渐分食也是必然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