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增速仍在合理区间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2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介绍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情况时表示,2015年以来,虽然工业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但是工业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新兴产业也蓬勃兴起。随着金融支持工业系列政策措施不断落实,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工业持续下行的势头可以得到遏制。


此外,苗圩在会上还透露,围绕“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工信部今年分别制定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不久即将公布。


有信心遏制下行势头


对于当前的工业形势该“怎么看”的问题,苗圩分析认为,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相对于前些年两位数的增幅明显回落。但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6.1%的速度也不低,工业运行仍在合理区间。“从**环境看,金融危机**以来**市场需求萎缩,截至去年,**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整个经济增速,由此带来我国出口大幅度下滑。从国内情况看,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价格上升,再一味地追求高速增长既无必要,也不可能。”苗圩说。


苗圩认为,新常态下应该看到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的积极变化。*先是加强技术改造。“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7.5万亿元,平均每年不到8万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7倍。其次是淘汰落后产能。“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9100万吨、炼钢9480万吨、电解铝200万吨、水泥6.4亿吨、平板玻璃1.6亿重量箱,市场倒逼过剩产能退出的机制加速形成。三是推动工业节能减排。“十二五”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用水量较“十一五”末分别降低25%、35%,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都超额完成。四是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优势互补、梯度渐进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近包括工信部在内的八个部门**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工业持续下行的势头可以得到遏制,工信部对此有信心。”苗圩认为,我国具有***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能力,以每年700多万大学毕业生为代表的***具有知识技能的劳动力,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这些都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综合优势和雄厚潜力。


仍有不少难题待解


苗圩同时也坦言,工业发展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比如,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大量关键设备、核心技术和**产品还有待突破。再比如,我国一些有大量购买力的消费需求在国内还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不得不出境购物、“海淘”购物。


苗圩表示,我国制造业发展已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去年***颁布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一个是《中国制造2025》,一个是《“互联网+”行动计划》。*近我们按照***的要求,正在制定如何把这两个意见结合起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苗圩表示,工信部鼓励工业企业利用互联网建立开放性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鼓励内部的员工及社会的资源聚集到这个平台上来,为企业发展服务。通过这些形式来促使整个传统工业行业进行**的、革命性的改革,以弥补过去的差距,从而顺应整体发展趋势。


此外,围绕“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苗圩在会上透露,工信部今年分别制定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文件正在会签当中,不久即将公布。比如工业强基工程,今年**面向30~50个标志性的产品和技术,来解决一些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原材料和技术基础缺失的问题。(王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