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都面临巨大挑战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尹中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2月底,20国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将汇聚中国,讨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金融市场都高度关注。笔者认为,**各国在货币政策方面似乎已难以找到有效的办法。

截至到目前为止,世界主要国家(除中国以外)的**央行都在实施负利率。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次,也是**使用信用货币以来*次。

在日本宣布负利率之前,已经有瑞士、瑞典、丹麦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欧洲央行也于2014年6月把隔夜存款利率调到零以下。美联储在2015年底刚刚提高了利率转而也开始研究负利率的问题。

**央行纷纷实施负利率的政策,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遭。经济学及金融学的教科书里从来没有负利率的说法。把*存在银行是资金的所有者暂时让渡了其使用权,银行应该给存款者支付利息。负利率意味着存款者要给银行支付利息,这与常理不符。现实中出现了有悖常理的现象,说明当前的经济运行中遇到了非常棘手的经济难题。

**经济出现如此难题,可以从日本经济最近20年的走势得到启示。二战之后,日本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一度有被日本超越的忧郁。就在美国人担忧日本超越自己的时候,日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突然一蹶不振。

日本政府为了提振经济,将所有宏观经济政策都用到了极致。但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如果把1995年作为基期,即假设日本1995年的GDP是100,到2014年日本的实际GDP是116,过去20年的时间里日本经济只比1995年上涨了16%,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不到1%。从名义GDP(没有剔除物价因素)看更糟糕,2014年日本名义GDP只相当于1994年86%,也就是说,过去20年日本的名义GDP是减少的,日本经济出现了所谓的通货紧缩现象。

日本的现象值得**各国央行反思。

笔者认为,问题的关键出在收入和财富的分配上。从**统计看,资本所得的增长速度远超过劳动所得的增长速度,意味着财富是向资本集中的,资本集中到一定程度必然出现产能过剩。因为刺激政策一出,资产价格的上涨速度最快,资产价格的飙涨使社会中低阶层生活更加艰难,边际消费倾向高的群体购买力降低,结果必然是通货紧缩,零利率或负利率就成为常态了。

日本经济犯的最大错误就是1987年大幅度降低利率。1985年日元升值之后日本经济出现下滑后,日本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将利率从5%降到2.5%,导致房地产价格和股价飙升,期间所有公司和个人都倾向于融资买入房地产或股票,1990年以后泡沫经济破灭,这些通过负债买入资产的公司或个人从天堂打入地狱,进入卖资产偿还负债的漫长而痛苦的还债之旅,当多数投资者进入这个过程就意味着宏观经济进入了所谓“资产负债表型衰退”。“资产负债表型衰退”的最大特点是货币政策失灵,无论**银行采取什么手段都难以刺激信贷的扩张,因为企业和个人都在偿还债务,没有动力增加负债。政府唯有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才能勉强维持经济的正常运行。从日本的数据看,1993年后的近10年时间里,信贷增长速度的确是迅速下滑,甚至是负增长,而政府的财政赤字余额大幅度上升。加上人口的老年化加速,日本经济除此一蹶不振。

从去年底开始,我国政府提出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同时加大力度进行扶贫工作,这些举措表明,我们开始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增长的难题。**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的聚*,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有新的建树。

(转自《财经网》,有删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