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百余份年报曝光 东方银星等32家净利翻番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经历了1月大跌和“黑色星期四”之后,绝大部分股票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逐步拉开大幕,个股的实际质地和投资者*为关心的分红送转情况也浮出水面。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年报来看,A股近七成公司在去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不少公司也趁势披露了较高比例的送转方案。当然,也有部分业绩不佳的公司试图借助可能存在的除权行情拉抬股价。但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警惕部分高送转个股随时可能出现的回调风险。此外,年报披露后,投资者*好能够对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动向有所把握。

■记者 李驰

6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过亿元

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渐入佳境,通常而言,业绩较好的公司往往会更早披露年报。东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晚间,两市一共有130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其中东方银星以10714.27%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榜单,包括道博股份、同花顺等在内的多家公司也都*足眼球,其净利润增幅均在10倍以上。

在前述130家上市公司中,2015年年报净利润实现翻倍的公司有32家,均来自于10余个申万一级行业,如传媒行业的拓维信息,房产板块的美好集团,化工行业的霞客环保等。单从净利润规模来看,中天城投和新城控股成为目前***的两家上市公司,其去年净利润分别达到261亿元、184亿元。数据还显示,包括安信信托、万向*潮等在内的65家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均达到1亿元以上。

一份优良的年报成绩单,往往也会为公司股价提供一定支撑。以霞客环保为例,该公司今年2月5日披露2015年年报后,公司股价一路上行,从8元左右飙涨至10元附近,2月份以来涨幅为50.74%。此外,先导智能、牧原股份等业绩翻倍股,同期涨幅也都在20%以上。

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年报堪忧

当前,供给侧改革成为热门的话题,传统产能过剩企业成为改革的**单位。从细分行业来看,纳入统计范围的有色金属、采掘类的公司只有4家,分别是豫光金铅、银泰资源、楚江新材以及金瑞矿业。东方**Choice数据显示,这四家企业去年的净利润总体不太理想,分别为-46.66%、-8.35%、34.45%、-588.02%。

从记者获取的另一份数据来看,截至2月24日,在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的是综合行业,达到955.98%,代表公司有京蓝科技、*ST星美、九鼎投资等;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差的是采掘业,为-588.02%,代表公司是金瑞矿业。家用电器、纺织服饰、建筑装饰等行业的业绩也居后。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大量过剩产能的供给侧能源企业在退潮中遭遇经营困难、需求萎缩,所以管理层才会**大量供给侧产业改革政策,帮助企业想好出路、渡过难关。”基于此逻辑,有机构人士认为,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对于整体供给侧改革政策催化作用,尤其是钢铁、煤炭等板块中有一定并购重组预期的公司。

有些负增长企业仍推高送转

高送转题材可谓是A股市场每年必炒的板块之一。在已经披露年报的130家公司中,抛出分红方案的有96家。其中,财信发展、先导智能、西泵股份、国恩股份等,成为高送转“四大豪门”,分红力度均在10转20以上。但记者也发现,这些公司,年报业绩良莠不齐,有的录得大幅增长,有的则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数据显示,全榜共有39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其中22家公布了分红方案。其中,豫光金铅、顺威股份的分红力度较高,具体分别为10转15派0.1元、10转20派0.13元。以豫光金铅为例,该股的分红方案在月初曝光后,强势录得“五连板”。但在随后的7个交易日中,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不过,负增长的公司就算有分红,送股的较少,多是小额现金分红。

据了解,推出高比例送转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去年股灾前股价被拉得很高的,另一类主要是新股和次新股。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公司推出高送转主要是为了把高股价拉为低股价,诱惑散户抢购接盘,再次拉高股价,然后机构、庄家、公司高管等可以套现出逃,这被视为各大机构、庄家等解套的好时机。”

牧原股份等个股遭基金减持

随着各家公司的年报逐步浮出水面,机构的动向也倍受投资者关注。先从增持的角度来说,数据显示,华中数控、星美联合、柏保龙、鞍重股份等股在去年四季度末比较受基金喜爱,被增持比例都在10%以上。以华中数控为例,在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其第3至第10位全部是公募基金,且全部是去年四季度新进,去年四季度该股股价涨逾80%。

不过年报也显示,包括牧原股份、先导智能、财信发展、三诺生物等在内的多只个股,均遭到公募基金较大幅度减持,减持比例都在10%以上。牧原股份去年四季度,中欧新趋势持有其*多,为402.5万股。而去年三季度末,持有*多的基金是嘉实研究精选,持有量达805万股,该基金于四季度末已抽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两相对比,基金减持力度不可小觑。

从业内*新的情况来看,目前一些坚定看好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仓位较高,而稳健风格的基金经理仓位较低,不少新发基金还处于空仓状态。数据显示,年内新成立的148只各类基金中,除QDII基金和纯债基金、货币基金外,主动管理型基金成立规模为170亿元左右,保本基金规模达600亿元。此外,根据多数保本基金的合同,进入股市的资金不超过40%。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