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 国内黄金基金年内回报均超15%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机构看好后市,但需警惕短期回调风险

■记者 李驰

节后稳步上行的A股,上周四再现暴跌。而**作为良好的避险投资品种,在春节期间经历了一**涨。受此影响,跟随金价走势的**基金基本上都斩获了不错的回报率。记者了解到,国内市场上的**基金总共有8只,其中包含4只**ETF和4只**QDII,年内涨幅均在15%以上。不过,从交易成本和交易效率的角度而言,普通投资者可能更为适合投资**ETF。

从*新的市场情况来看,金价持续在1200美元(每盎司,下同)上方,而且***大的ETF持仓创下高位,这让部分机构坚定看好金价和**ETF的走向。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的需求有放缓之势,加上美元指数连续拉升,以及国内股票市场的反弹预期,投资者在参与**基金投资时,也应当警惕回调风险。

**ETF年内*高涨幅达17.14%

在猴年开年**股市一片哀嚎的大环境下,**反而一枝独秀,其避险属性愈发被投资者所认同。数据显示,现货**2月迄今已累计上涨104.50美元,涨幅达到9.35%,录得自1979年以来2月份*好记录。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热度上升,除了资金本身的避险需求之外,也与去年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有紧密关联。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想要涉足**投资,一般可分为实物金投资和**证券投资。前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实物金投资涉及的费用项目较多,而且交易过程比较繁琐。相比之下,证券投资**不仅可以省去中间费用,而且门槛较低,交易比较方便,是不错的短期避险投资工具。”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市场共有8只以**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其中有4只**ETF,分别是博时**ETF、国泰**ETF、易方达**ETF、华安**易ETF,另有4只**QDII,分别是嘉实**、易方达**主题、汇添富**及贵金属以及诺安****。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这8只**主题基金今年来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年内涨幅均超过了15%。

据了解,4只**ETF都是以上海**交易所Au99.99(含金量为99.95%的**)为基础资产配置,其涨幅相对大一些,均在16%以上。数据显示,博时**ETF录得年内*大涨幅,为17.14%。4只**ETF的极差仅为0.95%,差值较小。

金价涨势减缓 需多关注市场动向

某商业银行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持续流入的**ETF增仓对金价起着支撑作用,**从前一周获利回吐之后再度反弹,金价已持续稳定在1200美元/盎司之上,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该机构还表示,世界*大的ETF持仓上周冲击了自2015年3月以来的高位,“**企稳的时间越长,基础越牢固,今年市场的转向仍是ETF持仓的反弹。”

不过,一位基金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价格是看涨的,但目前**涨势减退,或将迎来回调,“近期美元指数连续上窜,这对**而言算是一个重大利空。”另外一位贵金属分析师还补充,上周二印度政府数据显示,2月印度进口的**量可能触及两年多*低水平,“印度作为***大进口国都开始对**的需求出现放缓,可见此轮**走势,其炒作成分远大于其内在的价值。”

除了**价格可能存在的变局,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情绪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一位专家直言,“A股市场在经历大幅下跌后,已在低位盘整多时;另外,两市融资余额也已从两万亿元高点腰斩至8700亿元低位,已有企稳回升态势;此外,新证监会主席上任,提出要引资入市,使得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因而,A股存在小幅反弹的可能。”

前述专家还认为,“无论是**ETF还是保本基金,都应是在当前格局下进行适度配置,但如果市场逐步回暖,投资模式也需有所转换。”

投资贴士

A

费率

差异较大,**QDII费用更高

虽然两类品种都具备避险性质,但**ETF和**QDII在费用上差异较大。记者了解到,投资者投资**基金时,会涉及到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用等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只**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仅需0.6%(每年),而QDII类**基金两者合计费用,*低也需要1.26%,差异较大。

在交易费用方面,一般而言,*为低廉的参与方式是直接在场内买卖,**ETF的申购费率一般不会超过0.5%。值得指出的是,QDII基金的场外申赎费率会随着资金量增加逐步降低,但对于小额投资者而言依然较高。以诺安****的费率标准为例,100万元以下为0.8%;100-200万元为0.5%;200-500万元为0.3%;500万元以上,1000元/笔。

B

玩法

可先从基本的ETF玩起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考虑到交易成本以及交易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先从基本的**ETF投资“玩”起。据介绍,上海**交易所Au99.99密切跟踪**价格走势,买入和卖出**ETF是*基本的交易方法。只要投资者拥有深A证券账户,就可以像买股票一样买卖**ETF。此外,1手**ETF对应约250元,可以T+0交易,当日可多次买卖交易。

另外一种玩法是,申购后卖出**ETF。以易方达**ETF为例,其上周的成交量极速提升,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以溢价为主,投资者此时就可套利**ETF。操作层面,投资者在申购易方达**ETF后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取套利收益及期间**价格波动盈亏。不过,**ETF的申购有门槛限制,前述ETF的申购门槛就为30万份,对应约75万元,申购后T+2日才可以卖出。

**基金加入零申购费行列

相关新闻

记者李驰报道 近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分级基金场内申购、股票LOF场内申购和石油基金场内申购均已有产品进入了零申购费时代。近期,**基金也加入场内零申购费行列,首只产品为易方达**主题基金。易方达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2月26日起,将易方达**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场内申购费率降为零。”

“对于包括**基金在内的场内基金来说,场内零申购费时代更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参与基金申购和套利交易,利于活跃场内基金市场。”有分析分为,以往机构投资者大额资金场内申购采用固定1000元的申购费,对应的费率较低,而中小投资者采取按比例收取,100万元以下的申购费一般为1%到1.5%之间,较高的申购费率阻碍了中小投资者申购和参与市场套利的热情。

业内人士指出,场内零申购费实施后,对于易方达**主题等基金来说,中小投资者和机构都享受场内零申购费,通过申购后二级市场卖出的方式套利的交易成本大幅降低。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