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两会”提案建言盘活专网资源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上网还能更快更便宜?

“宽带不宽”,“费用好贵”……这是当下宽带用户们*常说的抱怨话,故此“提速降费”一直以来都是民众所期盼的举措,也是推动信息消费长期发展的主要因素。虽然三大运营商各自加快**方案,逐级执行并达成了调整目标,但大多数消费者却表示“没有*好只有更好”。

随着互联网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如何破局上网速度慢、资费贵,成为**代表委员热切关心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董事长李彦宏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促进落实提速降费。提案曝光之后,就有不少网友留言跟帖:“上网真的要便宜了?”“出门不用再四处找WiFi了?”

事实上,过去一年里,在**部门的大力推动和三大运营商的努力下,固定宽带、移动宽带资费均有一定下调。尤其是去年10月,电信运营商推出当月流量不清零方案,紧接着又宣布,逐步降低**漫游费、流量资费。一次又一次“喊话”后,工信部去年底表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都严格执行规定,完成既定目标,即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超过50%、39%。

既定目标完成了,为何全国用户“体验”不是这么回事呢?对比出真章。韩国是目前**网速*快的地方(4G网络每秒16.59兆),而且只有在5%的时间内才会掉落到3G或2G网络。德国一种手机卡,每月只需9.99欧元,可使用德国国内200分钟通话,还有500兆字节的高速网(*高21.6兆比特每秒的高速网络)流量,该套餐用户还可无限使用32千比特每秒的低速网络。这样看来,与**社会水平相比,我们的网速和收费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老百姓们无法安放的上网需求还需要更多满足。

“让网速飞起来”、“让价格降下来”往近了说,是老百姓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加快通信行业的发展和改革,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往深了说更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对于这些问题,老百姓关心,互联网出身的李彦宏显然更关心,他在提案中指出,与我国网络社会的发展需要和用户降低资费的期盼相比,网络提速降费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与此同时,我国在公路、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拥有大量行业性专网资源,如果让这些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将有效地强化市场竞争,有助于提速降费目标的早日实现。

李彦宏为什么如此关注专网,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原因:高速公路信息通信网,就拥有1.72万公里高速公路光缆资源,覆盖了全国28个省(自*区、直辖市)。国家电网的电力通信网光缆总长度超过100万公里,已经遍布几乎所有的城乡,电力光纤到户等上网解决方案也在逐步试点中。而教育网目前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区、直辖市)、250多个城市的2000多所教育和科研机构,为2500多万终端用户提供高速网络接入等服务。

由此种种,李彦宏就在提案里建议,盘活这些近在眼前的专网闲置资源,将市场还给市场,营造出一个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为各类运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提供政策支持。并且在充分考虑网络能力和行业意愿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

*大程度地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带给大家便利,这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模式。此次李彦宏关注“提速降费”的民生提案,显然是其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的又一次撬动。专网投入社会化运营的前景令人期待,希望那一天快点到来,能够让每一个普通老百姓,在物理的高速公路上享受网络的高速公路。

(郑志辉)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