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管理改革启动 高层动荡两月内换四人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两个月前,上千人齐聚郑州,参加汾酒集团的2016年经销商大会,当时汾酒集团提出的营收和资产规模均超200亿的双目标让在场气氛澎湃。然而,在还没有见证这个计划成功之前,汾酒集团却突然高层迭换,截至目前,包括集团董事长和股份公司总经理等在内的4位高层均出现了变化。上任高层制定的销售政策还言犹在耳,新帅上任后,又将给汾酒集团带来哪些“惊喜”?

高层集中变动

市场上已经风传几天的消息*终被落实了。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3月1日下午开会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宣布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聘任常建伟接替韩建书担任汾酒上市公司总经理,这也是汾酒上市公司历史上**位精通营销的总经理。

而汾酒上下对这位新上任的总经理常建伟并不陌生,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从基层做起的元老,而且他和汾酒之间早有渊源。

据相关媒体报道,常建伟的岳父常贵明,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汾老大”的***,1992年创建了中国白酒行业**家上市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外界认为他在产品营销、市场管理、企业战略、集团管控、混合所有制改革、**管理等企业经营的核心要素方面,都有不俗表现。而且常行事风格稳健,实战经验丰富,资历深,人脉广,熟悉汾酒和市场。

早在2009年李秋喜掌舵汾酒时,常建伟就被其选中出任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兼市场部部长,并提出了对白酒行业影响深远的“信仰营销”理论。也正是在李秋喜、谭忠豹和常建伟的同心协力下,汾酒集团提前三年完成百亿目标,2012年底晋级为成为白酒百亿俱乐部成员,直逼茅台、 五粮液 。

人生往往充满戏剧性,在汾酒身上同样适用。将常建伟推向前台的李秋喜如今也面临着职位的变更。

两个月前,汾酒发布公告表示,李秋喜提请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与李秋喜一同辞职的,还有副董事长王敬民和*立董事沈沛龙。目前李秋喜仍为汾酒集团董事长,王敬民仍为汾酒集团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之前曾经接触过李秋喜几次,这是一位敢做敢说,有些强势的酒企**人,如今一轮高层的职位变化,李秋喜未来的角色是台前还是幕后目前仍然是一个疑问。

对此,汾酒集团透露,2013年12月,***对 山西汾酒 进行例行检查时,提出有关法人*理结构相对*立的整改要求。此次人事调整有利于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清晰、各司其职的作用。此次****是为了进一步明晰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法人*理结构,强化山西汾酒的营销能力。

业绩承压如何改革?

此外,业内分析,此次调整还有进一步理顺公司*理结构的考量。之前的汾酒股份公司部分,生产和营销是分离的,原总经理韩总技术背景出身主管生产,现在有着丰富销售经验的常建伟上任以后,可能将直接管理属于股份公司的生产和营销,或将加快汾酒业绩的复苏进程,强化汾酒增长的动力。

根据山西汾酒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5年1-9月,公司营收30.09亿元,同比下降43.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亿元,同比下降66.39%。业绩压力有目共睹,汾酒的上一届**班子也在努力改革着。

汾酒集团方面坦承,2015年,白酒行业调整已经走到了第三个年头,汾酒的战略发展也到了“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开局的关键阶段,在当前经济环境、消费环境、媒介环境“三年一*变、五年大转型”的结构震荡时期,汾酒的营销工作也面临着更加艰*的挑战。

按照汾酒集团*新的“十三五”战略规划,其总体目标是,到十三五末,按照“一本、二源、七化七板块,做优做强做大”的战略思路,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分别超过200亿。

然而,谁也没想到,“十三五”战略规划发布不久,李秋喜就突然辞职。留给继任者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中,国企混改就是一项尚未完成的任务。2014年9月,在汾酒集团系列新品上市发布会上,李秋喜表示,上海汾酒正在进行改革创新,股份制改造后国有股比例已降至40%。上海汾酒将引入大经销商、基金投资人和经营团队资本,着手建立O2O平台。

目前*新的变化是,汾酒集团高层在2015年5月回答投资者疑问时称,目前国企改革正在探索阶段,上海销售公司的试点尚不完善,调整到位形成有效模式后会进行推广。公司目前没有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计划,但是将于2019年6 月前制定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但没有并购重组这方面的考虑。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