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售价比在产地高五倍 进口奶贵得有理?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三聚氰胺事件过去多年,国产奶形象仍未****,不少消费者尤其是购买牛奶给孩子的妈妈,在选购牛奶时都会毫不犹豫选购价格相对更高的进口奶。然而近期有新闻报道称,某款在澳大利亚销售价格折合人民币不到10元的液态奶,漂洋过海进入中国市场后价格高出10倍,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议论和思考。且不说品质比较如何,在本地廉价销售的进口奶,综合了运输关税成本后,真的值这么贵的标价吗?记者就这一报道在广州市场展开相关了解和调查。

■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冯嘉琦/文

■陈柏林/图

记者走访实际价差约为五倍

据报道,一盒产自澳大利亚的a2巴氏杀菌全脂鲜奶1升装产品,在电商平台上售价59元,而在超市柜台上的售价为65元。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消费者反映:“价格涨了近10倍。”该消费者指出,在澳大利亚本地,同一款产品2升装的定价还不到10元人民币。

记者连线了一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专职代购,她透露,在澳大利亚本地,被上述新闻报道推上风口浪尖的这款牛奶产品2升装实际售价约为5澳元,折合人民币25元左右。

另外在澳大利亚不同品牌常温液态奶在1—5澳元一升,折合人民币是5到25元。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谢同学对上述代购提供的信息予以佐证,表示自己经常喝a2牛奶,同款产品在本地售价折合约22元人民币,并没有报道中说的10元不到那么便宜。

据记者走访,在广州销售进口食品较多的天河城永旺、华润万家和百佳旗下的Taste超市都没有看到这款产品,无法核实实体超市的零售价格。但在京东官网上,记者看到此款牛奶的售价是59元。

据说明页面介绍,由于该牛奶是巴氏杀菌全脂鲜奶,所以启动了空运和冷链运输,二者的费用远比海运和普通运输要高。

话题产品巴氏杀菌奶标注或不实

虽然没有传说中的10倍的差距,但在**乳业研究员宋亮看来,这一国内定价也算不合理:“空运成本每升大概7到8元,该定价并不符合产品价值。”

同时,宋亮还指出,该款产品21天的保质期说明其并非巴氏杀菌奶,而应是在200℃的高温下进行0.3—0.35秒瞬时杀菌的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牛奶,只是在运输和储藏过程中按照巴氏杀菌奶的流程进行,如真是标注为巴氏杀菌奶,有欺瞒消费者的嫌疑。

记者调查

Q1 进口奶为何价高?

流转环节多 定价翻一倍才不亏本

进口产品价格高应该被消费者理解,但是比原产地高了5倍多合理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很多进口奶都是通过代理商来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资质,假设一盒牛奶的关税完税价格即到岸价为10元,要上缴15%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两项加起来多出3.2元,再加上不能统一量化计算的运输费、报关费、标签费、手续费等,其产品成本会提高到15-17元。若加上分销商的提价以及超市进场费等一系列费用,成本就会变得更高。

另有液态奶进口商也同样透露,进口牛奶在国内市场售价至少要高出成本一倍以上才能**不亏本,换句话说,原产地10元的牛奶产品,在国内卖到20元才能**不亏本,但是若想获取更高的利润,就一定要有更高定价。

Q2 进口奶为何保质期长?

进口奶保质期无明确规定延长实属无奈

在天河城里的永旺连锁超市,记者看到,许多消费者正在选购摆在冷柜里的进口鲜奶。

这些1L装的洋奶价格在18元到26元不等,大部分保质期都是9至12个月。而大多国产鲜奶的价格在10到15元的价格区间,保质期十天左右。盒装常温产品保质期要长得多,但也仅为进口常温奶的一半,即6个月。

牛奶保质期差距大到底是为什么,国内外是否有相关标准?

据一位**的进口牛奶经销商介绍:“进口牛奶*先要经过出厂检测、出境检测和入关检测三道程序,仅所在国检测大概需要8至10天,随后进口牛奶的海上运输时间一般为30至45天。此外,报关还要2周,商检要15天到1个月。这些时间是硬性规定,没有一个环节可以省略。也就是说,一瓶保质期为12个月的进口牛奶,除去2至3个月检测运输时间、保质期*后3个月不易销售带来的时间成本,**销售时间只有6个月左右。所以,这都是进口牛奶不得不延长保质期的重要原因。”

知名奶业**王丁棉表示,我国对牛奶保质期时间长短并没有明确规定,根据加工工艺不同,国内常温奶市场只有自发而形成的行规。国外也没有相关标准,而且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进口牛奶都是只针对中国市场销售的。

消费贴士

乳业**建议 购买保质期较短的巴氏奶

王丁棉认为,绝大部分进口牛奶都是超高温灭菌奶,营养都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同时,不少进口牛奶的保质期长达一年,远比国产常温奶的保质期长,这意味着当初杀菌时温度更高或时间延长。

乳业**宋亮也指出,牛奶从第四个月开始物理性质将发生变化,五个月开始将出现分层现象,口感变化明显。牛奶中的各种酶由于蛋白质变性失活,其中不乏能促进人对钙、铁吸收的乳铁蛋白。因此保质期达到一年的牛奶无论是蛋白质、钙都很难被吸收,活性氨基酸也都流失了,因此就失去了喝牛奶的意义。

所以,宋亮建议消费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购买国内保质期较短的真正的低温巴氏牛奶。

市场观察

洋奶价格下降 国产奶优势**

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新研究数据表明:2015年全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增3.5%,食品与饮料品类整体增长2.1%。其中液态乳(牛奶+酸奶)销售额整体增长7.5%,远高于食品饮料的整体增长。

随着市场原奶价格的下降,进口奶价格从两年前每升16元下降到2015年均价不到15元。从价格上,国产奶的优势并不明显。

此外,进口奶占据了快速增长的电商平台,进口奶在电商渠道比重超过30%,而国产奶还不到1%。这两种因素叠加,使进口奶增幅远超过国产奶。

从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来看,进口奶的渗透率从2013年的10.4%增长为2015年的16.6%,增幅非常明显。销额增长率也都保持在30%以上。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