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外卖洋超人 倒在中国土疙瘩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郑志辉

今年315的消费**行动中,O2O外卖订餐成为重灾区。正如日前报道指出,网上订餐服务大受欢迎的同时,背后的无牌经营、“脏乱差”问题相当严重。为此各大平台都在忙于自我整顿以及应付媒体曝光,都无暇庆祝一下行业的一个小小胜利:**订餐*头外卖超人日前发表声明称,将“暂时中止”在中国的业务。

坦白说,笔者在此之前并没有听说过外卖超人的名字,消息出来后才知道它是国外近年来风头甚劲的*角兽企业Delivery Hero在中国的子公司。

Delivery Hero成立于德国柏林,发展不过5年,**已达9轮,总额超过10亿美元,估值32亿美元,目前是**外卖订餐平台中进入国家*多,订单量*多的平台。

外卖超人中国区负责人在一份***中提到,中国外卖市场已经陷入了非常*大的泡沫之中,并表示在“市场**理性”之后,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回归中国市场。

外卖超人把败出中国归咎于行业的“不理性”,以此应付洋**的问责无可厚非。但在深入了解它在中国的发展路径后,可以负责任地说句,这个洋超人应该输得心服口服!

正如此前无数次的经验教训,外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几乎全部折戟沉沙,都是因为不能本土化。

Delivery Hero一直坚持轻模式,不建自配送,低成本运作,不补贴,不打价格战,在商户服务和消费者服务两端发力,用户忠诚度高,规模越大,收益越大。但惨烈的现实状况是:外卖超人2012年8月已进入中国市场,自2015年以来,在一轮又一轮的资本燃烧中,先入为主的外卖超人没有过多参与行业的补贴大战,在“满20元立减10元”的攻势前**无力招架,被饿了么、美团、**外卖快速*下八成半的市场。

自称以不到400人的队伍,将业务**到了20个城市,服务了超过3万家餐厅、500万用户,实际上现在满大街都是别家的送餐小哥飞驰,务求30分钟内送达,拯救辘辘饥肠。

想避开低端价格战,将目标用户群瞄准1.4亿的大都市白领网民,还曾自豪自己的客单价高达50元,却没有看到这些坐在**写字楼里的靓丽白领们大多是房奴,每顿50块着实消费不起,要健康省钱不如干脆带饭。

这样的外卖洋超人,又哪里能满足到中国刁钻食家的胃口呢?如今的退出,也只能说句“好行夹唔送”了。

比较遗憾的是,外卖超人走得未免太过悄无声息,一些服务上的亮点没有能被国内同行学习仿效到,譬如在APP的餐厅相册能看到该餐厅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让用户吃得更安心等。

唯有期望洋超人临走时的赠言,能点醒正陷入补贴疯狂而不能自拔的各大外卖平台们,“有补贴才有订单”的知名度,并不构成用户忠诚度;饮食毕竟入嘴,品质才是第一位。

(经济新闻中心评论员 )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