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经济最晚明年上半年可筑底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经济目前的运行态势,可以总结为是“三有”:**是有底气,第二是有办法,第三是有亮点。

为什么说有底气?因为中国经济尽管经过了将近40年的快速发展,到今天仍然是一个增长潜力*大的经济体。今天尽管碰到了各种困难,但是*基本的三大增长因素,仍然与我们在一起。

**是稳定的、支持市场经济发展的**;第二,持续增长的人力资本,这其中既包括劳动力受教育水平的持续提高,也包括劳动力健康水平的提高;第三,中国经济是持续对外开放的。在经济学研究里面有一个基本的道理,就是你跟谁进行**贸易和投资,你就会像谁,你跟发达国家搞**贸易,搞吸引外资或者投资,就是跟他看齐。通过**贸易和投资逼着中国经济必须转型升级,逼着我们的企业学习新的理念。过去7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这三件事情做对了,一个经济体一定会持续上升。

****提出了2016年要干五件事情,比如去库存。房地产的情况是多元化的,一二线城市库存情况一点都不严重,相反短期还必须加强投资。上海只有三个月的库存,北京是九个月,所以一线城市,还有部分二线城市,到今年年中还将迎来房地产投资开发热潮,只有这样子才能稳定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否则又会是一个经济和社会问题。所以房地产去库存今年会取得一定的进展。

其次是去杠杆。中国宏观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里面并不突出,债务占GDP的比重是250%,跟美国基本一致。中国国民储蓄率非常高,官方统计数据是50%,储蓄率高的国家,杠杆率适当提高一点,不仅不违反规律,而且还是提**率的一个表现。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调杠杆,****的债务还需要提高一点,没有一个*大的、流动性非常强的债券市场,很多金融方面的运作很难运行。

再次是减成本。主要是两件事情,一个是融资成本要下降;第二个是降低与劳动用工相关的税费。

还有补短板。关键是扶贫,今年应该能取得很大的进展,总体来讲7000万的贫困人口,如果要精准扶贫,不到一千亿就能够解决问题。

*后是去产能。花五年时间减少10%的产能,对于整个去产能力度不够大。我们的观点,这个步伐可以快一点,力度可以大一点。我们认为现在去产能的条件比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挑战少得多,困难小得多,因为现在就业形势非常好。

实际上,中国经济还有许多新亮点。例如,中国实体经济运行出现了上行的苗头。去年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非金融部分是6.3%,从整体运行的情况来看,下半年有所提升,这个势头在今年1、2月份在延续,实体经济上升的态势在逐步地回升。还有来自二胎政策的改革,我们预测二胎政策能够拉动占GDP0.2%消费的增长。

如果今年国家提出的各种重大措施,包括去库存和去产能能够到位,新型城镇化各种措施也能够到位,国有企业改革能够出现落地政策,2016年下半年,*晚2017年上半年,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周期可能筑底。前提条件是各种改革措施必须到位,尤其是新型城镇化和国有企业改革等。

(转自《经济参考报》,有删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