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股东斥资154亿吸筹 破“安全线”个股受关注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2月份,A股市场原本有希望录得单边上扬行情,但月底的两根大阴线,**将整个月的涨幅吃了回去。进入3月份,市场始终没能脱离大涨大跌的格局。而面对上市公司跌宕起伏的股价,沪深两市仍有逾19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不惧“春寒”,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增持公司股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月份至3月4日(上周五),两市重要股东总增持市值达到153.62亿元,净增持市值为34.44亿元。事实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可以传达给投资者的信息是,公司重要股东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由于市场调整还未结束,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2月以来的增持处于被套状态,市场人士对此的态度也有较大分歧。

■记者 李驰

A

震荡行情减弱信心,2月净增持量创新低

经历1月份的大跌后,投资者对2月份的行情抱有较大期望。沪指在整个2月份几乎处于震荡上行趋势中,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月底的两波猛烈杀跌,大盘斩获的果实化为乌有,当月沪指收跌1.81%,创业板指收跌5.71%。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产业资本合计出手540次,其中增持次数为356次,减持次数为184次,涉及的公司数量为286家。

数据显示,虽然2月份市场整体仍呈现净增持态势,但净增持数量较此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有分析人士表示,净增持数量下降,“*先,可能受到2月份市场震荡加剧的影响,减弱了产业资本**、增持的信心。其次,去年7月8日***发布的18号文在今年1月份到期,部分公司减持计划落地。此外,春节假期也直接减少了当月可交易的天数。”

B

2月来193家获增持,TCL集团股东***

尽管净增持力度不如以往,但涉及到的上市公司,仍能用“海量”来形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截至3月4日),两市重要股东总增持市值达到153.62亿元,净增持市值为34.44亿元。其中,重要股东净增持的上市公司有193家,净减持的66家,12家持平。有市场人士认为,“经历年初的回调之后,股价已经跌到了一定程度,重要股东介入的风险较低。”

记者梳理发现,TCL集团、中信证券、成都路桥、南宁百货、亿利洁能等5股,位居净增持榜前五位,其净增持数量分别为61169.06万股、11093.69万股、3688.30万股、2725.00万股、2597.17万股。据悉,除中信证券的增持来自控股股东和企业高管外,其余几家的增持均来自机构和个人。从参考市值来看,TCL集团和中信证券涉资*多,分别为23.14亿元、15.66亿元。

记者查阅公告了解,广新控股集团于1月5日至2月25日期间,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TCL集团股份61169.06万股,占总股本的5%,增持均价为3.66元/股。截至上周五收盘,TCL集团报收3.94元。据悉,1月5日之前,广新控股并未持有TCL集团任何股份。

C

多家净减持超**股,对股价存负面影响

在震荡市行情里,大量增持与减持并存。纳入统计范围的上市公司中,共66家遭到净减持。其中,西部证券、宝泰隆、博通股份、慈星股份、海德股份、亚邦股份等公司的净减持份数居前。尤其是西部证券和宝泰隆,重要股东对其净减持超过千万股,涉及的净减持市值分别为66457.29万元、7851.55万元。锌业股份、五粮液、哈空调虽然也遭到净减持,但减持力度相对较小。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6家公司中,遭到大股东净减持100万股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2家,包括财信发展、中毅达等曾红极一时的“牛股”。虽然财信发展遭到大额减持,但股价一直较坚挺,今年2月以来仍上涨10.76%。一样被净减持100万股以上的博通股份,股价同期大跌20.07%。华伍股份、昆仑万维也股价大跌。

前述市场人士表示,“重要股东的减持,无疑会对公司股价在一定程度上产生负面影响。不过,那些遭大股东减持但逆市飘红的个股,值得投资者注意。”记者发现,在净减持榜单中,深赤湾A、兄弟科技、锌业股份、云铝股份、正虹科技等个股,2月以来股价均上涨逾30%。不过,除兄弟科技的净减持市值达到1700万元之外,另几家公司减持的参考市值较小,均不超过52万元。

D

实施增持不意味**,部分重要股东被套

值得**提出的是,在上述增持的公司中,通葡股份无疑是*受重要股东“宠幸”的上市公司,其在统计期内获得2名重要股东增持,增持频率为11次,增持股份数为2000.05万股,耗资26717.81万元。其后是双塔食品,该公司同期获5名股东增持,增持频率为7次,增持股份数286.74万股,耗资2049.93万元。海康威视被增持的次数则达到6次。

需澄清的是,增持并不意味着产业资本一定能获利,在市场大幅调整的情况下,不少实施增持的大股东同样被套。在上述净增持的公司中,6成公司当日的收盘价跌破增持价。其中,酒钢宏兴、宜通世纪、节能风电等在内的近40家公司被套幅度超过30%。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前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价位往往被认为是公司股价的“安全线”。但目前市场频繁调整,不少增持“安全线”也被打破,投资者跟风需要谨慎。但市场上也有声音认为,“获得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的股票,存在较强的自救预期。只要重要股东没有抛售,客观上可以起到稳定市场、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