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获银行间债市“入场券” 全民炒债时代到来?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业内**建议,债券市场是大机构主导的市场,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和专业性,且参与金额较大,个人投资者*好通过专业机构来参与

过去不对老百姓直接开放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终于向个人投资者打开了大门。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产不少于30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这是*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柜台直接买卖债券,意味着市民又多了一个投资理财的渠道。“在投资者的身份定义上,我国投资者**是过去单一的股民,而具有深度参与债券市场的资格,‘债民时代’已然来临。”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袁志辉表示。

■记者 黎华联/文 陈柏林/图

新政亮点

个人可投资银行间债券

我国债券市场包括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和商业柜台市场,其中银行间市场和商业柜台市场构成场外交易市场,占整个债券市场的95%,银行间市场又是债券场外交易市场的主体,体量庞大。

普通人参与债券交易,要么到银行买国债,持有到期限兑付本息;要么去交易所,买卖挂牌的债券。第三种办法是买银行理财产品,而银行拿这笔*到银行间债券市场买各种债券(国债、地方债、企业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是间接参与。收益较高的公司债、企业债等都无法在银行柜台直接购买。

原先银行间债市柜台业务存在券种相对缺乏的问题。此外除有的银行给投资者提供凭证式国债的****,提供一定的主动流动性外,投资者更多是持有到期,发挥储蓄功能。

新规的主要区别是引入金融机构投资者及个人参与柜台交易市场,满足条件的可投资柜台业务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具体看,《办法》允许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产不少于300万元、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

此前,个人和一般企业只参与买入持有收益相对有限(不能回购,从而无法加杠杆)的品种。从《办法》看,合格投资者除进行现券买卖外,还新增了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等业务品种,也是此次新规的一大亮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放开回购交易意味着柜台债券业务可以债券投资加杠杆,这将有利于提高柜台债券的流动性和投资收益。

这意味着,将来银行柜台销售的债券产品将会非常丰富,这些债券都将可在银行柜台购买,市民今后将可以像买理财产品、买基金一样,购买各类债券产品。

新政影响

做大市场,提高直接**

太平洋券商分析师认为,央行此举意在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推行直接**。券商分析表示,作为当前金融政策的一项主旋律,直接**迫在眉睫,但注册制改革不能操之过急,短期内突破点正在债券**、新三板上。

安信证券表示,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直接**比重一般要大于间接**,而我国的**结构长期不合理。2015年,包含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在内的广义信贷等间接**规模,占到全年新增社会**规模的80%,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规模相当有限。这是造成当前我国宏观债务规模高企的重要原因,因为企业部门无法享用廉价且便捷的股票、债券等直接**工具。扩大债券市场投资主体,引导银行存款资金对接柜台市场债券资产,对于做大债券**市场意义非凡。

事实上,债券**作为直接**的另一项中流砥柱,近期利好政策频频。去年1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发行主体打破限制;而去年10月,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方向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松绑企业债发行。

供给旺盛,铺路地方债

分析认为,该办法或有望为推进地方政府债的置换铺路。“新增品种增加了地方政府债,今年地方债大概率扩容,财政部要求3年内置换完地方一类存量债务,预计今年发行地方债置换发行规模5万亿至6万亿元。在潜在地方债供给压力下,新增债券投资主体,也是考虑到实现债市供需两旺的需求。”李奇霖表示。

有熟悉债券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参与主体的增加意味着资金供给的增加,对于目前债券市场也很有必要。当前,债券市场一方面面临着地方债的扩容,另一方面面临着企业债发行量的加大,金融债发行规模越来越大,需要比较多资金的支持。参与主体增加之后,资金增加,逻辑上可能带来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从而压低社会**成本。

华泰证券也认为,可以预见地方政府债券将迎来新一轮的供给潮。尽管财政部提出今年的置换额度不是硬性指标,但是批量的债券供给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目前大部分地方政府债券的持有者是地方性银行,将政府类贷款置换为债券投资,将减少银行资本占用和潜在的不良损失,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债券和贷款的收益差距。

“不过在资产荒下,随着市场利率走向下行通道,地方政府债券供给增加,新发行债券的收益率下滑可能对银行产生较大的再投资压力。《办法》将地方政府债券纳入柜台业务的债券品种,潜在投资者拓展到一般机构和个人,有助于银行加快资产流转,增强投资能力。”华泰证券进一步分析称。

短期难以出现“井喷”

业内普遍认为,《办法》的出台有利于拓宽投资渠道,增加债券市场需求,有助于债券市场柜台业务长期发展,但是否出现短期“井喷”局面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分析师表示,债券市场以机构大宗交易为主,投资者有较高的技术门槛要求,散户投资的规模占比本来就低,况且满足条件的投资人已经能够通过银行理财、基金等渠道间接参与到债券投资中来, 此举很难带来明显的增量需求。

目前来看,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交易优势还不明显。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也认为,目前来看,交易所个人债券交易并不活跃,也没看出柜台交易与银行理财、公募债基在收益率、安全性和流动性上的优势,还需进一步细则出来。

九州证券全球*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告诉本报记者,此前柜台业务并未引起投资者重视,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品种单一,收益率低,甚至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如今拓展券种、增加多级别债券(收益率可更高)、增加回购**等无疑会提升柜台业务投资价值,吸引更多投资者,对分散市场风险也会起到积极作用。不过,《办法》也新增了合格投资者要求,对于柜台业务的参与主体构成限制,券种拓展也不全面,可能多种债券在试点初期应该不包括在柜台范围,短期内影响不宜过高估计。

国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潘捷表示,现在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投资债券还是通过理财、资管和基金这些间接方式,直接参与债券市场的并不多。即使放开了银行间柜台市场,预计增量资金规模有限。

1

新政建议

个人投资者有三种债券投资方法

可投资渠道以及相当规模的高收益资产缺乏是“资产荒”*直观的原因,当股票市场陷入低迷之后,投资者瞬间就陷入不知如何投资的迷茫境地。债券市场的开放,低风险金**产供给增加,提供了可选的配置资产。

“近年来我国居民理财方式逐步多元化,从单一的银行存款为主转向银行理财、信托等多资产类别,尤其是居民存款向银行理财转移的投资行为极大提高了收益率。”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袁志辉表示,如今债券市场向居民投资者放开,就进一步拓宽了居民的理财通道,有利于其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来进一步优化个人资产负债表结构。

理财师建议,面对债券市场,投资者可以根据个人的操作能力、进入市场操作的时间、投入资金的金额等的不同,选择独立操作直接参与债券买卖,或者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参与债券投资。

根据投资目的的不同,个人投资者的债券投资方法可采取以下三种类型:完全消极投资(购买并持有),即投资者购买债券的目的是获取较稳定的利息收益;完全主动投资,即投资者投资债券的目的是获取市场波动所引起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部分主动投资,即投资者购买债券的目的主要是获取利息,但同时把握价格波动的机会获取收益。

2

适合风险偏好低希望波动小的投资者

袁志辉也提醒,在操作层面,短期内个人投资者大规模配置柜台市场债券资产的可实现性有限。从四大行的报价来看,目前10年期的政策性金融债年化到期收益率在3.15%附近,而具有免利息税优势的10年期国债年化到期收益率只有2.85%左右,大家较为熟悉的3至6个月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预期利率在4.5%附近,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4.75%,横向比较来看,债券资产的可比收益率远不如银行理财,这会限制投资者投资债券的热情。

短期来说,并非所有市民都可投资。因为按照《办法》,此次获准在柜台交易债券的投资者,企业投资者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个人投资者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产不少于300万元,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业界认为,这个门槛看上去有点高,把大部分低收入人群排斥在外了。

“设置这个门槛,可能是出于防范风险的需要,预计等试行一段时间,条件成熟以后,门槛还是会放宽的。”银行人士表示。

据福布斯的调查,追求“中低等风险,中低等收益”,中意两年期以内的投资理财产品,成了眼下很多富裕人士的目标。债券投资虽然收益较低,但其风险较少收益稳定的特点,还是会受到不少富裕投资者的青睐。

招商银行资管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放宽准入,对个人投资来说是一个积级的因素,将扩大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对于风险偏好比较低、希望波动较小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债券市场进行投资。

3

建议通过专业机构参与债市

刘东亮告诉记者,当前在市场荒的背景下,监管层或有意给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但证券市场比较专业,通常是属于机构交易场所,个人在其中可操作的空间或比较有限。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也分析称,但考虑到债券单笔交易金额较大,散户难以找到交易对手方,加之通过柜台业务交易的复杂性较大,实际的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银行间市场参与的主力机构是大型的银行和券商,所以这个市场是一个大机构主导的市场,个人能够在里面参与的程度比交易所更有限。且债券市场的专业性更强,比如,投资者需要去判断债券价格的涨跌、计算赢利,需要熟知包括质押、回购这些交易的方法,可能一般比较初级的投资者是很难搞清楚的,只有相对比较资深的专业知识比较丰富的投资者才能较好地掌握。”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的赵娜也认为,债券市场规模庞大,发债企业资质良莠不齐,对于个人投资者,若无信用分析基础,建议通过专业机构来参与债市。2014年以来,债券市场风险事件陆续爆发,春节假期的第一个交易日,就以15亚邦CP001的违约开场,因此个人投资者进入债市须谨慎,企业信用风险的爆发不仅仅停留在经营管理与财务报表分析上,实际控制人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因此,对于无债券市场投资经验的个人,切不可以为债市低风险,一旦发生风险本金也会大量损失。

■相关链接

银行间债市对外资全面开放

我国债市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允许各类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投资银行间债市,同时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

**表示,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大幅波动,此时推出这一举措主要意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央行这次开放债市特别强调引入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核心就是吸引美元入境。”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长期投资者不太考虑短期汇率波动,而看长期回报。当前我国债券与境外相比仍存在较高利差,如果能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将有助于国际资本均衡流动,减少外汇储备消耗。”

李奇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房地产、基建和出口步入长周期调整,随之下降的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客观上导致了一定的资本外流。此时大幅开放债券市场,无疑有利于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改善资金外流。

种种利好之下,债券市场加速开放的步伐清晰可见。2015年4月底,央行批准汇丰、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巴黎银行等30余家境外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短短三个月后,又全部放开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的额度限制和投资范围,并将审核制改为备案制。而此次境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公司等获批入场,境外投资机构基本全部放开。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已经有292家境外央行主权财务基金等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