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叫停冬虫夏草保健品试点

2016-03-08来源 : 互联网

百款产品或面临清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近日发文,叫停冬虫夏草用于**食品试点工作。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应该下达更准确的文件来对冬虫夏草进行监管。”昨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市场发现,春节后相关冬虫夏草产品价格已有所下降,**预计,冬虫夏草在市场上的价格将会呈现两极分化。

■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刘禹恩

行业标准尚属“真空”状态

2012年8月,C***曾下发关于《冬虫夏草用于**食品试点工作方案》。2013年,青海春天与同仁堂、康美药业、劲牌有限公司、江**业共同成为*批5家试点企业。

C***官网数据显示,加上进口产品,虫草相关**食品共有120个目录。记者搜索发现,一些电商平台上出售的虫草**品,并未标有“健”字文号,且部分价格不菲。如ASNA生产的金虫草人参胶囊,180粒售价在5000-6000元。

虽然虫草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但冬虫夏草只产于青海、**、四川、云南、贵州和甘肃等省份,尤为珍贵。记者观察发现,目前整个相关的行业标准都处于“真空”状态。据业内人士介绍,药品生产单位在生产新药前,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严格审批,取得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以“国药准字+批准文号”的形式出现在包装盒上。由此看来,冬虫夏草不属于药品范围。

因为**,市场上假冒的冬虫夏草不少,常有人用虫草假冒以谋取**。有关的调查报告显示,一些卖家为增加冬虫夏草的分量,往往为其裹上“重金属外衣”——*早使用重金属二氧化钼;而后用铅粉;有的甚至用水银注射;*“厉害”的是浸泡含淀粉和一些特殊配方的液体。市场上不少带有虫草元素的产品更打着“壮阳”、“喜马拉雅伟哥”等等刺激眼球的旗号,实际上,这些“冬虫夏草”里面很多加的就是“伟哥”。

“全能”功效和砷的博弈

*近,青海春天的主打产品“极草”纯粉片被查出砷含量4.4-9.9毫克/千克,长期食用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青海春天对此的解释则是“产品含砷量较少,对人体并无多大伤害”。

对于宣传提到的冬虫夏草“能抗肿瘤、抗疲劳、调节人体免疫系统、调节肾、肝脏功能”,各界一直存疑,真有那么神奇吗?如果它对人体的功效性大大超过砷对人体的危害,冬虫夏草作为**品还能值得了昂贵的价钱,但反之呢?“正是社会上对冬虫夏草功效的大肆吹捧,很多科学家便对其功效做出研究,但至今依然没有有效的证据证明其功效。”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表示。

“冬虫夏草作为一种非食品、非药品又非**品的产品,其传闻的神奇功效一直存在质疑,而且被查出含砷成分,在功效性和安全性缺失的情况下,食药监总局叫停冬虫夏草作为**食品试点工作是水到渠成的举措。”云无心表示。

对于“叫停”,**协会**材信息中心副总经理贾海彬认为“下达的这些文件不够严谨”。他指出,“检测出含砷成分这件事情,有可能是因为冬虫夏草的农药残留,因为冬虫夏草在种植的过程中很容易长虫,也有可能是样本问题。此外,食药总局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应从源头采集样本检测,分区域下达标准,对于种植源头(如青海产地)和对市场上的虫草产品的标准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纯正的产品经由市场(在利润的驱动下)也会出现许多掺假行为。”

广州市场价格略有下降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部分市场发现,高端滋补品店的一公斤3000条的冬虫夏草价格约为18万元,2300条左右/公斤的冬虫夏草售价为22万元。猴年春节前,冬虫夏草的市场均价约为20万元/公斤。

贾海彬表示,春季是冬虫夏草的消费淡季,春节过后价格较过年前有所回落,波动在5%左右,“看起来不是很多,但这些名贵**价格昂贵,所以一些波动使得价格总数变得比较大。”他认为,“冬虫夏草在市场上的价格一般是两极分化的,贵的很贵,便宜的非常便宜,因为它的种植受环境影响很大,同一产地,阳坡和阴坡产出的质量都不一样。4月份川草能够出产,质量较高的藏草会在七八月份上市,新的藏草出来价格可能会上升一点。”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