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配套文件正制定方案预计两会后出台

2016-03-09来源 : 互联网

***已经审议研究过一次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照要求再次进行一些修改、补充、完善,已经第二次上报,预计**后不久就可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透露,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管住自然垄断,放开竞争环节,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根据“1+N”的模式,油气改革方案落地要辅以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这些目前都在抓紧研究制定,未来将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已经**开展油气勘探区块招标试点的新疆以及中石油、中石化旗下混改试点油田有望入围。据努尔·白克力介绍,国家能源局正在帮助新疆一起制定能源综合改革方案,但现在还不成熟,不便**。


方正证券认为,此次油气体制改革将按照“存量资源混改+增量资源试点招标”的原则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目标是建立矿权交易的一级和二级市场,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


此外,管网分离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报告,披露了酝酿中的我国油气体制改革思路。报告称,我国油气储运领域将按照网运分开的既定思路,逐步推动管道业务分离分立,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成立*立的管网公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