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15.7%

2016-03-09来源 : 互联网

分析认为,**更注重释放内部经济活力

■ 记者陈琳报道

我国2月份出口总值同比出现超预期下降,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同比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亿元,同比下降20.6%;进口6123亿元,同比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

外需持续萎靡致出口下滑

****指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的特点包括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铁矿砂、原油、成品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团队分析认为,2月份出口增速跌幅显著扩大,主要是由春节放假对企业订单执行产生扰动、人民币汇率企稳导致虚假贸易规模回落等因素所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去年同期基数相对偏高,也是近期进出口下行压力较大的原因之一。汇丰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按美元计,中国2月出口同比超预期下跌25.4%,除了去年高基数效应之外,外需持续萎靡仍是出口下滑的主因。

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重要力量

今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了“进出口回稳向好”的目标,围绕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例如为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不仅要加快落实和完善退税、保险等政策,还要鼓励跨境电子商务等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同时,**将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至7%,这是近20年来*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

****署长于广洲对媒体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交易方式,已成为助推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了4.9倍和16倍。近期***批准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正在研究制定综试区可复制**的制度措施,**扩大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此外,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提速。例如,**贸易“单一窗口”改革,把口岸通关流程从“串联”变为“并联”,实现企业***申报、执法结果统一反馈,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这项改革去年已在沿海口岸启动,今年将进一步**到有条件的内陆口岸。

业内分析指出,**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适度扩大**财政赤字,提振中国从制造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团队认为,从强调外贸转向更多依赖内部经济活力,进一步表明内部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均衡将是2016年**关注的重点目标。

外贸发展将侧重质量

面对日益严峻的进出口形势,不少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从环保和设计等方面下工夫,从而提升产品“气质”。

来自厦门的壳氏集团是一家用天然稻壳植物纤维为原材料的环保餐具企业。公司西南区经理于贵洋向记者表示:“市场对于食品安全和环保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有专利技术,又贴合市场需求,希望能够尽快打开全球市场。”

近年来,电动车行业发展迅速,低碳环保的电动车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欧派电动车销售经理张炎炎告诉记者:“我们目前主打东南亚市场,前两年处于铺垫阶段,今年销售会比较乐观。”

传统服装纺织行业更能感受到转型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晋江爱涞服装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胜国向记者坦言,面对东南亚制造商的竞争,中国服装纺织行业的竞争优势还是在于质量和设计。“一般快销品牌的单我们已经不接了,我们现在主打欧美中高端品牌,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师团队,研究每年的潮流趋势。产品质量有保证,有自己的设计,市场份额还是稳定的。”

安邦咨询研究团队认为,外贸发展目标不设具体数字,说明未来外贸发展将更重质量而不是数量。事实上,除中国外的全球前20个贸易大国(地区)中,18个国家(地区)**均不发布年度贸易增长预测和目标。

在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新时期我国外贸发展在外部需求、竞争优势、贸易结构等方面发生一系列的新变化,外贸企业的根本竞争力还是在质量、品牌、技术和服务。此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产能合作、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等内容,将有助于我国外贸提质增效、实现回稳向好。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