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九年新低 恒天然再降乳品收购价

2016-03-1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冯嘉琦

因供应过剩问题,市场持续承压,总部设在奥克兰的*****品出口商恒天然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周二声明,将2015年至2016年度固体奶预期收购价格从每公斤4.15新西兰元(约合2.81美元)降至3.90新西兰元(2.64美元),创九年来新低。

供应过剩导致进口奶继续降价

恒天然主席威尔逊(JohnWilson)表示,下调牛奶收购价格预期,是奶农“在这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季节里”听到的*后一件事。之前,厄尔尼诺现象所带来的反常天气,已经令新西兰奶农损失惨重。

先前有分析认为,只有固体奶收购价格达到每公斤5.25新西兰元(3.56美元),新西兰奶农才能达到收支平衡。现阶段,恒天然再度调低固体奶收购价,将给新西兰乳制品产业带来较大打击。根据恒天然的估计,新西兰奶农收入可能因此减少4亿新西兰元。另外,不少为恒天然提供服务的企业可能在*近几个月面临延期付款情况。

由于俄罗斯和中国需求不强,而欧洲一直增产,导致供需失衡,牛奶价格持续下跌。去年8月份,恒天然公司的**乳制品贸易(GlobalDairyTrade,GDT)价格指数跌至12年来的低点,目前仍未明显**。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蓬分析指出,整个传统的欧美市场,如新西兰、澳洲等奶源重要产地的供大于求现象越来越凸显,加上**经济低迷,造成奶源的大幅度超出预算。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恒天然再降价主要为了调整产能,以增强其在终端市场的竞争性和竞争能力,把更多的原料卖到除中国以外的市场去。虽然降低了终端收奶价格,但由于恒天然与奶农同是股东的特殊情况,当整个公司的收益增加了,奶农除了获得收奶的收益外,还可以获得恒天然整个公司**的股份股东收益。因此,收购价的降低对奶农的收益影响也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大。

国内生奶价格超进口原料一倍

今年**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政协主席***称,近几年进口大包原料奶粉到岸价格屡创新低,长时间保持在1.5万-2.5万元人民币/吨,与此同时,国内乳品企业用生鲜乳生产奶粉的成本,在每吨3.3万-3.5万元左右;一些乳品企业开始大量改用进口奶粉复原乳作为乳制品原料。

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董事长王景海近日也谈到,奶农养殖效益比2013年减少了50%以上,养殖业亏损严重,加上国内乳制品需求疲软,**市场乳制品价格持续走低,很多乳企为了缓解经营压力,选择转向国外进口奶源,一度造成国内奶源市场出现了严重的“过剩”现象。

面对进口乳制品的冲击,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迎合国内消费市场对进口乳品的青睐,近年来,不少本土乳企纷纷到海外投资设厂。据报道,2013年以来,本土乳业公司在海外投资金额过10亿元的有4起,包括:2014年,光明食品斥资153亿元收购以色列***企Tnuva 56%股权;2015年,合生元斥资63亿元收购澳大利亚Swisse公司约83%股权;2013年,伊利集团投资32亿元在新西兰建设大洋洲生产基地,以及雅士利在新西兰投资11亿元建立乳制品基地等。伊利集团就曾表示,中国食品行业海外投资呈现出“走出去,再回来”的特征。

分析师宋亮表示,在**国内奶价的差距很大的情况下,国家通过国内奶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产品标准的改变,能够尽可能去保护国内的一些养殖业。而当今困扰中国乳企的*大问题并不是产品质量,而是如何**市场信心,“这是一项长期工作”。**蓬研究员表示,“国家已经下决心去解决和提升整个中国食品产业结构,中国对乳业的监管和监控也相对高于其他的食品行业的一些品类。”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