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威的“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前景展望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黄谷生态绿化有限公司的中国梦之立体农业梦

深圳市黄谷生态绿化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光明新区近500平方米立体生态绿化**工程,充满生气勃勃的景象。鱼苗满池,花果吐蕊,绿色宜人,“屋顶人工湿地”的环境效应令人感受深刻。其“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通过对水质、矿物质、微生物营养元素的科学控制处理,可以养殖、种植出******、无公害、**益的绿色有机食品,真正做到特色养殖、种植,重塑我国农业产品的**品牌形象,提高我国农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促进高产**的** 农业和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屋顶绿化是实现绿色建筑的*有效途径之一,其生态价值为人所知。在屋顶隔热、*理雾霾、节能减排、防尘降噪、净化空气等方面发挥着良好的作用,是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能型”和“可持续发展”社会理念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倍受社会关注。

由于传统建筑设计滞后、实施维护费用高企、尤其是目前人们对屋顶空间开发利用的认识不足等诸多因素,导致许多市民对屋顶绿化的热情不高,传统屋顶绿化需要前期的资金投入和后期管理维护费用,却没有经济效益产出,这是制约屋顶绿化的发展瓶颈。深圳市黄谷生态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威认为,屋顶绿化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就是能产生经济效益,以经济养绿化,令投入者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只有这样,屋顶绿化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创新创业是有价值的人生经历,某种程度上说更是一种历练和精神,2011年何志威成立深圳市黄谷生态绿化有限公司,目前,深圳市黄谷生态绿化有限公司分别是广东省低碳产业协会会员、世界屋顶绿化协会的会员。何志威多年执着坚持,潜心于屋顶生态绿化研究领域,经过不懈的努力以*创精神研发成功其内涵模式与传统屋顶绿化都有着重大区别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 ***屋顶生态绿化技术,成为我国“立体生态绿化产业化”概念的*倡者。

2015年中科合创(北京)科技**中心组织专家论证报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进行科技查新

黄谷生态何志威创新观点:“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的意义实质是以经济养绿化,它巅覆了传统屋顶绿化概念,从产业化高度出发,是将城市绿化与水产养殖、现代农业产业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是一种在水产养殖、农业生产中形成兼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结构和功能优化了的农业生态系统。‘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创新的社会意义和价值作用是系统性的,对未来生态绿化与水产养殖、生态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黄谷生态何志威观察分析指出;“由于诸多原因,屋顶生态绿化在我国很多城市还是空白,因此,发展屋顶生态绿化前景十分广阔,也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趋势。屋顶生态绿化的经济效益同生态效益一样值得期待,其中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将形成一个新的生态绿化产业,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中国城市化、城市绿化升级两大趋势的到来,立体生态绿化已经成为国内近几年关注的热点。是中国屋顶节能绿化行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得到政府和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倡导。如果进行屋顶生态绿化的同时,又可以产生较大的经济收益必然受到广大投入者支持,可作为投资创业的新行业,形成新的产业化模式。”

黄谷生态何志威创新观点:“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巅覆了传统水产养殖和农业生产模式,其科学内涵是同时实现了时空结构和食物链折叠。该系统在空间上形成多层次的三维结构,令生物之间相互形成共生关系而合理组建的良性循环农业生态系统,使处于不同生态位置的生物种群在系统中各得其所,相得益彰,系统中一个生产环节的产出是另一个生产环节的投入,使得系统中的废弃物多次循环利用,从而提高能量的转换率和资源利用率,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均佳,并有效的防止农业废弃物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

黄谷生态何志威表示,“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是一个开放性的生态建设系统。屋顶可以实施,地面也可以实施。南方可以实施,北方可以实施。而且在地面实施可以实现达到3倍的空间利用效率。如果系统能够加上太阳能、风力发电,必将大大提高空间资源的利用效率。该系统产业化可以实行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产业模式适合在荒地、荒山、滩涂、工业污染地等地质环境实施,是对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低碳经济的创新发展。

该系统的先进性与传统屋顶绿化相比拥有不可比拟的技术优势

以屋顶作为生态农业**,传统做法是把地面上的农业模式搬上屋顶,土耕土种的方式在屋顶上实施,难免有扬尘的效果,造成二次污染,得不偿失。该系统将水培、雾培、纯无土栽培于一体,无“三废”产生,令到屋顶生态绿化整齐整洁,井井有条;

屋顶绿化植物离不开浇水,施肥和管理。该系统在应用中实施全自动喷淋,原则上不用施肥,利用水产品的排泄物作为植物的营养供给,纯有机运作,减少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屋顶绿化的常规种植都是平面设计绿化量有限,该系统以立体多层次种植为基本,绿化量可提高三倍以上;

屋顶绿化喷淋系统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喷淋过后,植物不能一下子把水**吸收,该系统克服了这一问题,养殖用水和植物用水一体化,多余的水分会回流到养殖池中循环,水资源得到了*大的应用;

屋顶绿化原则上都是以基质栽培为主,将田园土、黄泥土、泥碳土等往屋顶上搬运,对地面的生态环境也造成极大的破坏。基质栽培植物根部都生长在基质中,如遇到旱涝季节管理不善植物难以生长。本系统根部都是悬空而生,自动喷淋,根部可以吸引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微量元素,生长情况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

黄谷生态何志威自主研发的***屋顶生态绿化系统包括雾培种植装置、水培种植装置、养殖装置和循环装置。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它能够形成自给自足的绿色生态给养循环,雾培种植和水培种植以及养殖作业能够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地自然生长。*大的好处是不使用市售的各种化肥农药,鱼类生活产生的粪便作为营养物质与水进行混合形成农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液,该营养液经过农作物的根系吸收净化后,经水培回流和雾培回流,流入的回流水中携带丰富的鱼类所需的氧气和养分,这些氧气和养分对鱼类进行供养,形成生态循环。该系统把养殖水产品和种植常规植物或花果蔬菜结合为一体化,以屋顶生态绿化为原型,以生态互补循环利用为原则,下层养殖水产品,中上层为立体多层种植,可应用于屋顶生态绿化、屋顶生态农业、地面生态绿化、地面生态农业等方向。

该系统可作为城市一个新的行业应用,可作投资、创业、就业的新模式。该系统操作的劳动强度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特别适合大学生和年青人创业就业;该系统以屋顶生态农业应用,可增加屋顶的附加值,以城乡总建筑占地面积计算,每平方米屋顶附加值提高一元,其产出的效益也是非常客观的;该系统可以使更多企业和个人投入这个行列,加快屋顶绿化**和应用,增加屋顶人造湿地,加快城市空气污染的整*,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该系统应用于屋顶生态农业和地面生态农业,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大,传统的农业生产都是平面操作,土地利用率低,该系统的应用可达到立体养殖和种植为一体,土地使用面积提高到三倍,经济产出相应提高,其节能效果非常明显,水资源达到*大的利用。

从长远考虑,创新推动“屋顶养殖、种植一体化系统”产业化发展对推动传统农业生产层次的提升,低强度的农耕作业,高产出的经济效益,食品安全的*佳保障,对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立体种植、养殖一体化立体农业的项目报告

深圳市黄谷生态绿化有限公司

一、 目前的农业概况

中国目前农业生产大多数地方仍然是小农经营模式,尤其是在一些不发达地区。这是中国上个世纪制定的政策,一直延用至今。无可否认,这种政策在制定之后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对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这种模式因为其经营的灵活性不足和低效性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营走向困难。

二、 发展趋势

发展生态农业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但在中国的许多农村地区,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是一项紧迫的任务。生态农业的实际情况还不能满足之一需求,因为在一些地方,紧紧依靠单一的种植或养殖业的发展,难以获得比较高的经济收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既为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使之面临着新的挑战。为适应这一新的形式,生态农业的发展还有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而其中,农业的产业化无疑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人口问题一直是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之一。据估计,到2030年前后,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人。土地资源相对短缺,耕地面积还在不断减少,而人口在继续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也已经成为困扰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也必须通过在生态农业中延长产业链、促进农业的产业化水平来实现。

三、 未来农业发展方向—生态农业

中国农村改革已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历史发展,在这二十多年里,中国的农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特别是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业增长方式的重大突破,不仅带来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带来了农民收入的阶段性增长。但随着中国式的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发展,农业和农业经济与非农业和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农业的比较效益开始滑坡,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也开始下降。因此,解决农业发展的瓶颈需要找到新的方向。

生态农业是一个农业生态经济复合系统,将农业生态系统同农业经济系统综合统一起来,以取得*大的生态经济整体效益。它也是农、林、牧、副、渔各业综合起来的大农业,又是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综合起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农业。

四、 机遇

90年代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得到全球的共同响应,可持续农业的地位也得以确立,生态农业作为可持续农业发展的一种实践模式和一支重要力量,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无论是在规模、速度还是在水平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如奥地利于1995年即实施了支持有机农业发展特别项目,国家提供专门资金鼓励和帮助农场主向有机农业转变。法国也于1997年制定并实施了“有机农业发展中期计划”。日本农林水产省已推出“环保型农业” 发展计划,2000年4月份推出了有机农业标准,于2001年4月正式执行。发展中国家也已开始绿色食品生产的研究和探索。一些国家为了加速发展生态农业,对进行生态农业系统转换的农场主提供资金资助。美国一些州政府就是这样做的:依阿华州规定,只有生态农场才有资格获得“环境质量激励项目”;明尼苏达州规定,有机农场用于资格认定的费用,州政府可补助2/3。这一时期,全球生态农业发生了质的变化,即由单一、分散、自发的民间活动转向政府自觉倡导的全球性生产运动。各国大都制定了专门的政策鼓励生态农业的发展

目前本公司研发的专利产品-屋顶生态系统,原设计目的是应用于屋顶绿化,经过改进演变,将应用于地面立体生态农业的发展。

五、 项目介绍

本生态系统结合养殖水产品和种植瓜果蔬菜为一体的多层种植系统,以生态互补,循环利用为原则,配合水培、雾培、无土栽培的概念,底层养殖池养殖水产品,中上层多层种植瓜果蔬菜,不用耕土、以养殖带动种植、纯生态、无公害,生产出绿色安全的有机食品。

六. 技术特征和原理

本生态系统设计上可分为:

(1)长方型养殖池:宽为2米,长可随意,深度为0.5米或以上,池中可养殖多种水产品。

(2)种植棚:在长方型的养殖池上建梯形面的种植棚,三面种植瓜果蔬菜。

(3)鱼池过滤系统:可根据鱼池水体容积加入循环水泵作为过滤和增氧之用。

(4)植物根部水雾喷射系统:利用养殖池水产品的排泄物,通过生物处理,以水雾喷射的方式,喷射于植物根部,提供养分水分,植物吸收后,水会回到养殖池养殖水产品,循环使用,达到*佳的节水效果。

七. 项目**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

本系统是传统农业生产层次的提升,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人口渐多、

人均耕地会逐渐减少,土地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等问题带来了食品安全问

题。众所周知,农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社会发展的支柱,在国家中的地

位不言而喻,发展**、高产、无公害的生态种养殖系统势在必行,本系统在这

一领域中可以得到更好的应用。且前景非常可观,任何的土地(包括沙漠)只要

有干净的水源就可以实施,土地利用率可提高几倍,经济收入也相应提高,种菜

不用耕土、施肥令原本粗重的农耕劳作变得轻松简单,可为下岗人士,部分伤残、

智障、聋哑人士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适合各阶层人士、毕业生、年轻人作为投资

创业的新行业。

深圳市黄谷生态绿化有限公司

深圳市光明新区根竹园---辉煌万家装饰材料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