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信贷与社会融资增速回归平稳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1月新增信贷狂飙2.51万亿,引发人们关于货币政策松紧态度转向、重启需求侧刺激等议论。央行有关负责人也曾在网站公开指出,需要将1、2月份乃至一季度的数据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市场对于2月份的金融数据翘*以盼。


央行昨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266亿元,不及1月份2.51万亿元的三分之一;社会**规模增量为7802亿元,远不及1月份3.42万亿元的增量;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3%;各项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


1月份冲储备项目的效应在2月份有所回落,叠加春节效应以及央行窗口指导,是2月份新增信贷大幅下降的原因。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的贷款由1月份的增加6075亿至2月份的减少65亿,这源于消费贷款和按揭的放缓。非金融企业和机关团体的贷款由1月份的增加1.94万亿至2月份增加8107亿。这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022亿元,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团队预计此数据未来大概率维持低位,尤其是在地方**债务置换开始后。


不过,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中长期信贷规模和占比并不弱。在实体低回报率和风险溢价上升背景下,信贷集中于城投和按揭贷款,与稳增长发力和房地产销售持续改善有关。短期贷款和票据**大幅减少,可能在监管部门窗口指导下,银行调剂信贷的行为有关。


除了新增信贷外,社会**规模中的其余指标也增长乏力,信托、委托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累计负增长1749亿元。债券和股票两项直接**指标也较1月大幅下降,其中企业债券净**由1月份的4547亿元降至2月份的867亿元。


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3%,M1余额同比增长17.4%。由于春节过后大量现金回笼银行体系,流通中货币M0同比下降4.8%。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部门认为,近年来由于货币脱实向虚,M1增速与CPI之间的走势出现显著背离。但近期上游产品价格明显上升,房产价格出现暴涨,显示货币有脱虚向实迹象。若该势头可以延续,则灵活的货币政策有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1月份贷款暴增应是银行业绩考核高压之下的“早放贷早收益”的无奈之举。银行在一季度放贷越快,就意味着后续贷款增量越低,节奏不均匀也会影响到经济增速和市场信心。因此央行也会通过窗口指导和动态存款准备金政策来调控银行的放贷节奏。2月份信贷增量低于市场预期,由1月份信贷引发的强刺激预期将降温。


本年度的**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


前两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3.2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而从新增社会**规模看,前两个月社会**规模增量累计为4.21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民生银行*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央行加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管理,对保持货币和社会**规模平稳增长有利。光大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也认为,在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矛盾长期存在情况下,信贷政策大概率维持中性,1月份天量信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未来增长基本保持平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