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重返“ 2时代” 创19个月新高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别紧张,因为这个月有春节因素

国家***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重返“2时代”,创下自2014年7月份以来的19个月新高。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PPI已连续第48个月同比下跌,但跌幅已逐步收窄。市场认为,2月CPI超预期大涨主要由寒潮天气和春节效应等暂时性因素所致,涨幅不会持续,预计今年将继续保持低位,很可能远低于**所设定的3.0%的目标。而PPI降幅的连续收窄反映出中国经济有回暖之象。

■记者 陈琳

寒潮与春节推升CPI

数据显示,2月份CPI环比上涨1.6%,比上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解读认为,这主要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导致价格上涨明显,同时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而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导致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也水涨船高。

受食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2月份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6%、25.4%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65.7%。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也较高。

根据今年**工作报告的要求,全年CPI涨幅调控目标为3%左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当前物价水平仍处低位,除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外,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缺乏大幅上涨基础。因此物价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压力,预计CPI涨幅难以突破3%。

大宗商品触底致PPI降幅收窄

近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让持续48个月下跌的PPI也开始收窄降幅,1月PPI跌幅5.3%,收窄了0.6个百分点,2月继续收窄0.4个百分点。余秋梅认为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大宗商品已经到了低位,价格出现反弹趋势,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等产品价格都在上涨;二是国内“去库存”、“去产能”的政策产生了一定影响,工业产品价格低位的情况下使得小企业压缩了产能,造成供应缩小,价格反弹;三是春节过后迎来企业开工高峰期,也对PPI的反弹造成影响。

连续两月的降幅收窄可能反映出中国经济有回暖之象。余秋梅表示,随着“去产能”的改革,以及**大宗产品价格的调整,降幅有可能继续缩窄,但反弹的持续性还要看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

招商证券认为,大宗商品的缓慢震荡回升是PPI年内负增长持续收敛的重要影响因素,2月PPI尚不支持国内工业品需求出现大幅增长,稳增长政策仍有待观察。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2月CPI上升动力并不构成持续性趋势,通胀不太可能成为货币政策的限制性因素。招商证券表示,预计3月CPI可能仍然在2%以上,但全年CPI上行的幅度有限。目前市场加深对滞胀的忧虑,需要注意的是核心通胀水平保持稳定。2月核心CPI仅为1.3%,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为近一年的*低值。现在国内工业需求回升的力度仍有待观察,货币供给增加是否转化为投资需求,以及对经济改善的程度也仍需要观察。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流动性的释放对CPI带来上升动力,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但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他分析认为,食品和猪肉价格都不存在持续性大幅上涨的条件;2015年末以来M1增速大幅上行,将会带动CPI上升,但由于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相对有限;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因此,流动性的持续充裕可能推动CPI小幅上升,但近期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

链接

国家*** 调整CPI权数

居住权数上升2.2个百分点

今年1月份,国家***对CPI的基期进行了轮换,使用2015年作为新一轮的对比基期,并对CPI调查目录及其权数进行了调整。据悉,CPI调查基期轮换每5年进行一次,这也是**惯例。

“这一调整是为了使CPI调查所涉及的商品和服务更具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国家***城市司司长程学斌说。

据了解,本轮基期的CPI权数的调整包括:食品烟酒权数下降3.4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权数下降1.1个百分点;居住权数上升2.2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权数上升1.1个百分点,医疗**权数上升1.3个百分点,其他分类权数变动相对较小。

“CPI基期轮换会对CPI涨跌产生一定影响。”程学斌表示,这对CPI总的影响在统计误差范围之内。初步测算,本轮基期轮换对CPI环比数据基本无影响,对同比数据影响较小,约为0.08个百分点。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