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频遭消费者吐槽 代工模式弊端显露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三只松鼠现问题产品 拥趸很“悲伤”

作为行业新贵,线上坚果品牌三只松鼠在上线的第三年——2015年便实现了25.1亿元的全年销售额。然而在其快速崛起过程中,也伴随着“物流慢、产品质量”等诟病。今年2月初,三只松鼠被媒体爆出部分批次奶油味瓜子被检出甜蜜素含量超标,三只松鼠代工模式弊端随之显露。时隔一个月之久,三只松鼠松口承认并下架问题产品。

面对消费者的信任危机,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殷先生透露,今年三只松鼠将投资数千万元建成产品检测工厂,同时将筹建线下品牌体验店,专注于产品精致化、服务个性化、设计创意化、技术人性化等工作。

事件

一款奶油味葵瓜子

被检出甜蜜素超标

据报道,三只松鼠一款奶油味葵瓜子(批次为SS20151201 22350134819)甜蜜素含量为6.7g/Kg,超过国标《GB 2760-2014》所规定的6.0g/Kg。3月1日,三只松鼠对外发声称,承认甜蜜素超标,并对上述批次的产品采取了**时间下架的措施,暂停销售,同时也立即对原料及成品进行隔离,停止一切与该产品有关的生产及内部流通活动。

三只松鼠问题产品被曝光后,在消费者中引起轩然**。一直视三只松鼠为零食铺子*爱的消费者阿蓝,看到这个消息后,表示很伤心。市民绒儿听后“悲伤”地问道,“怎么办?年前吃了好多这个瓜子!”消费者阿平则认为,企业太追逐利润了,代工弊端太多了,而且抽检弊端也太大,这批抽检出问题,下一批没抽检到,问题也就查不出来。

为了平息消费者的质疑,三只松鼠将同批次及相关批次产品送样至具有国家检测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复检,经再次检测,共六批次产品检测结果显示均为合格。同时,该公司仍对可疑批次进行销毁处理,其他**合格的产品于2月26日**上架正常销售。3月8日,记者登陆一电商平台看到,三只松鼠奶油味葵瓜子已正常销售。

分析

暴露代工模式管理问题

对于三只松鼠出现的问题,多位行业**认为,三只松鼠代工模式管理存在问题。据了解,三只松鼠目前有300多家供应商。

国信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分析师魏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只松鼠所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可能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并称,这个也是代工模式的*大弊端。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也称,这主要暴露了三只松鼠代工模式的管理问题及产品质量控制问题。他表示,零食质量的管控需要从食品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入手,因此建议提高代工生产的门槛,加大加工生产环节的质量管理力度,流通环节自建物流体系或者找专业物流公司负责原材料及成品运输,尽可能减少产品在运输环节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同时,他呼吁相关部门推进建设电商食品检验检测制度体系,避免因企业自检标准不统一而出现质量问题。

而在电商观察员鲁振旺看来,三只松鼠产品出现甜蜜素超标问题,与其管理机制有关,主要是食品监管出现漏洞,对产品细节的把握出现问题,“目前国家对食品安全严抓,企业对产品安全更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对供应商筛选和监管。”

延伸

频遭消费者吐槽

三只松鼠优势式微?

据了解,作为线上坚果品牌的***,三只松鼠自2012年6月19日上线以来,发展迅速,2014年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而到了2015年更是达到25.1亿。有报道称,三只松鼠能够快速崛起有三个优势,即更低的价格、更好的产品及更优的体验。但记者发现,三只松鼠的优势已有式微之势。

早在2014年1月,三只松鼠便被指“年底发货慢,物流是难题”,甚至有消费者专门发帖吐槽三只松鼠物流慢、产品质量等问题。记者日前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消费者对三只松鼠某款产品的物流、价格等仍吐槽满满。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消费者均称,三只松鼠的东西口味品质都很好,美中不足的是发货和快递速度有点慢。同时,也有江西、广东的消费者认为三只松鼠的产品价格偏高,其中一广东消费者称,“没活动价格有点贵”。记者在该电商平台比价发现,三只松鼠碧根果210g价格是33.8元,而另一品牌碧根果190g×2价格则是29.9元。

此外,在出品方面,有陕西消费者表示,三只松鼠产品香精味太浓,建议调整香精配比。

企业

三只松鼠将回归管理

针对上述问题,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殷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优势并没有削减。他称,三只松鼠产品目前由第三方配送,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有8大配送基地,会根据各地订单量增设配送基地。至于价格方面,他称,三只松鼠产品价格比线下便宜15%~20%左右,但与线上同类产品相比,价格会贵5%,这是因为其“品质更好”。

此外,殷先生还透露,2016年三只松鼠的业务销售目标是40~45亿元,并称,今年三只松鼠的工作**是产品精致化、服务个性化、设计创意化、技术人性化,本质是回归管理。为此,三只松鼠将投资几千万元建成产品检测工厂,同时将筹建线下品牌体验店。

消费建议

食用风味坚果

勿用嘴去壳

据资料显示,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广东省食品学会**范瑞告诉记者,甜蜜素摄入量在范围之内是安全的,超量摄入有可能增大癌症的可能性。此外,他还指出,坚果带有风味的一般是添加了甜味剂和香精等,原味的产品基本上不添加甜味剂和香精,因此可以作为*选。至于风味坚果,他建议,***不要食用太多,并且尽量破壳后(不要放在嘴里去壳)再食用。

记者 黄芳芳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