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持股为王”OR“持币为王”?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货币基金“碾压”股票基金,资产净值达4.58万亿

股市行情不好,投资者手头闲置的资金去哪儿了?从*新的统计数据来看,不少稳健型投资者都将*投向了货币型基金,该类型基金的规模在一年时间内实现翻倍。

事实上,在去年上半年A股单边“走牛”的背景下,货币型基金一直是个不起眼的角色,资产净值一直在2.2万亿元左右徘徊。而与A股挂靠*紧的股票型基金一骑绝尘,*高飙升至万亿规模。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型基金愈发受到投资者追捧,规模不断扩大。据悉,部分新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表示,将*发货币或固守类产品。有分析认为,货币型基金收益稳定,且灵活性接近活期储蓄,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内货币型基金,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记者 李驰

货基规模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

A股行情不佳,谨慎情绪一直弥漫于市。在公募基金业内,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正进行着一轮洗牌。与A股市场唇齿相依的股票型基金,去年上半年风光无限,而今年以来普遍都出现亏损。要说谁在这波下行行情里活了下来,那无非就是近期越来越*爆的货币型基金。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在11个分项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了26%,紧随其后的是指数型基金,跌幅达到24%。**货币型基金保持了正收益,区间涨幅为0.46%。涨幅虽然比较小,但至少保住了本金不亏。此外,**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虽然染墨,但跌幅均不足1%。

再从不同类型的基金规模看,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变化对比*为明显。历史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至8月份,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和资产净值一路飙涨,规模一度从6589.48亿元增长到*高峰11113.75亿元。但在随后的几个月,该类型基金规模就直线下降,此前维持在7500亿元左右的水平。

货币型基金则是一直不温不*,去年第一季度的规模一直在2.20万亿左右,去年3月份的规模只有2.24万亿元。但在半年之后的9月底,其规模突增至3.77万亿元,彼时的A股行情令人煎熬。*新的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达到4.58万亿元,一年翻了一倍多。两相对比,“持币”情绪暗中高涨。

机构发行货基的动力比较充足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固收类产品,一度是公募基金业内的热门,产品的销售情况比较好,如农银汇理天天利A发行14天,募集75.5亿份;建信安心**三号发行7天,募集49.78亿份。多名基金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固收类产品在其公司的整个产品架构中占比较大,今年固收类产品值得期待。

记者还注意到,去年获得公募基金资格的券商有山西证券、华融证券,均发了货币基金产品山西证券日日添利、华融现金增利。但与此同时,东方证券资管、浙商证券资管发行则是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而进入猴年之后,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的策略变得比较一致,普遍表示将发行货币或固收类产品。

就拿获得2016年*张公募基金牌照的长江证券资管来说,有媒体报道称,“其*只产品还是会优先考虑发行货币基金。一来是当下的市场环境股票型基金发行不易,二来是货币型基金需求旺盛。”无*有偶,继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之后,广发基金于3月9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大的货币基金广发货币将推出E份额(ETF),这是*只千亿级货币基金增加场内份额。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风格有所切换,A股仍处于震荡磨底阶段。不少股民的主要炒股方式是波段操作,而当股市处于观望期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场内货币基金,提高证券账户中闲置资金的利用率。”

年化收益率普遍介于3%到4%

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型基金的收益情况如何?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若按近一年情况来看,纳入统计范围的货币型基金收益率普遍介于3%到4%之间,中融货币C、信达澳银慧管家C、金元顺安金元宝货币B的涨幅均逾4%。此外,包括北信瑞丰宜投宝A等在内的10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足2.5%。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型基金的七日折算年收益率平均值为2.6%,排名前20的货币基金*高的是长安货币A,七日折算年收益率为6.17%。华商现金增利A和国寿安保增金宝紧随其后,对应的收益率分别为5.61%、5.56%。这样的收益率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还比较有吸引力。但货币基金毕竟不是银行储蓄,只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货币基金需要掌握一些技巧。

就收益率指标而言,货币型基金有万份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介绍,“货币型基金每天都会公布每万份计划收益,这代表了一万份货币型基金所带来的实际收益,投资者可选择收益波动比较小的,每万份计划收益高的。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可以做一个参考。”

前述人士还表示,投资者还要关注基金规模的大小,“规模较小的货币型基金为了应对赎回,持有现金比例往往会较高,用于投资的资金也会相对较少,收益也随之降低。但当市场利率发生变化时,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就会大幅上涨。”

相关新闻

基金经理:转型升级蕴含丰富投资机会

记者李驰报道 近期,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不仅是“两会”上的焦点,也是投资者热议的话题。南方驱动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应帅表示,“在过去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的情况下,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经济驱动力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供给侧改革则为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战略方向,这其中会蕴含着较多的投资机会。”

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十三五’战略规划为我们指引了新的产业战略方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经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也为传统行业、传统国企带来生机。而供给侧改革就是解决‘除旧’结构性问题,在这个过程之中,并购整合、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效益回升都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南方转型驱动混合基金就是这样一只紧跟改革浪潮,专注于掘金转型驱动机会的主题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其中投资于转型驱动主题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转型驱动主题主要包括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及消费领域。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