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婆别再盯着长租客了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在线短租平台正迅速*占市场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熟人社交的流行,各类打出“共享经济”旗号的短租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占住宿市场。

目前全国房屋共享领域有十余家创业公司,包括小猪短租、蚂蚁短租、途家等等,它们多发源于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去年,源自广州本土的房屋共享平台“朋友家”加入这场“共享经济”大战,并获得迅速发展。去年底,“朋友家”获得7天酒店母公司铂涛集团的天使投资,在短短3个多月的内测阶段,已拥有覆盖全国60多个中心城市和旅游热点的数千套房源,APP、**公众号全平台用户超19万。

■记者 陈琳/文 廖木兴/图

1

看好市场前景 十余家短租平台*滩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化的发展,分享经济正被放在****重要的位置。日前**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分享经济”、“短租”等关键词,从政策层面对在线短租平台予以关注。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其中交易额18100亿元,**额1460亿元,主要集中在金融、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生产能力、知识技能、房屋短租六大领域。有报告显示,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

“短租正从酒店之外的补充住宿产品,演变成家庭出游新选择。”蚂蚁短租CEO申志强指出,住宿产品对夜游客而言是刚需,但传统酒店的接待能力有限,产品类型相对单一,不能快速对接市场需求变化,这为短租行业**了*大空间。

在小猪短租创始人、CEO陈驰看来,分享经济短租行业能在中国落地,原因之一是社会信用体系有所进步,消费者对房屋、汽车的分享消费模式更为熟悉,让房屋共享变得轻松。2015年夏天,小猪短租、途家分获新一轮**,证明这个行业还是有*大空间的。

朋友家创始人、CEO蒲荔子表示,进驻在线短租市场正是看到了该行业的潜力和机遇。作为分享经济重要代表的房屋共享市场,在**已经出现估值250亿美元的“*角兽”公司,但在中国仍未产生类似出行共享领域“滴滴出行”这样的现象级产品。所以房屋共享的大蛋糕,还处在一个跑马圈地的荒蛮时代。从种种数据看来,分享经济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中国即将迎来一个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朋友家将在这样的浪潮中与时代共同成长。

2

提供住宿不够 情感体验需求需满足

目前,在线短租平台的房源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偏向于酒店租赁的房源,房东租下房屋装修布置后交给平台打理,房东与房客之间未必有交集,游天下、途家等平台在做的是这一种;另一种房源多为民宿,房客可能与房东共处一套房子,房客可以使用客厅、厨房,可以与房东交流、交友,这类平台都在传递这样一个理念:任何人都可以将闲置房屋分享给来自各地的旅行者,获取收益的同时还可以结交新朋友。后起之秀朋友家选择的是这种。

由于短租房源多由个人提供,住宿环境没有统一的标准,在房间格局、设施和体验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大区别。以蚂蚁短租为例,为了更好地满足房客的需求,推出了“优质住宿”计划,通过信息合适、品质可靠、服务优良等维度来提升短租品质。

据了解,目前各类在线短租平台的用户都比较年轻,且年龄段有扩大的趋势。以小猪短租为例,从2012年至今,其平台消费群体平均年龄已经从21岁上升到了27岁。“这说明在线短租平台的市场认可度正在逐渐提升。这些年轻用户容易接受新事物,对类似交友、感受生活的情感体验有一定需求。”入住多个短租平台的房东彭女士表示,遗憾的是大多数房源仍停留在满足用户的功能性需求层面,有的虽然称可交友,但实际上并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

记者在多个在线短租平台看到,地段较好、环境卫生状况较佳的房源入住率较高。但细看用户评论发现,房客更容易对房东的服务留下深刻印象。在小猪短租平台上,用户“honghanyang”在入住某房后做出这样评价:“在入住后,我还和小区人民一起打了一次乒乓球。晚餐照例是房东的私房牛肉面,带着浓郁的大西北风味,再加上大块的牛肉和青菜,那滋味简直美不可言,我想这就是生活吧!”

正是察觉到了房客的情感体验需求,以朋友家等为代表的短租平台明确提出要走一条差异化竞争之路,填补当前短租市场的缺陷。蒲荔子称,朋友家要做更酷更年轻的房屋社交平台。在满足功能、价格、设施等功能性需求的基础上,向体验性、情感性需求升级,更突出主人和房子的故事,让房客享受在朋友家居住一般的情感体验。

中国是熟人社会,而非契约社会,缺乏对陌生人完全信任的基础。因此朋友家首创“三度好友”的分享机制,可以在信任的熟人关系基础上先尝试分享,在这个“安全模式”下试验之后,再决定是否开放给所有人。

“我们的产品原理其实也很简单,用户注册时匹配手机通讯录,系统将识别用户的一度好友(互为手机联系人),再计算出用户的二度、三度好友。用户上传房源,可以自由选择开放给几度好友;预订好友的房源,可以看到对方的身份和故事。如此,则将陌生人的关系,变成了二度、三度好友关系。”蒲荔子建议用户匹配自己的通讯录,这样可以看到同样玩朋友家的好友、好友的好友、好友的好友的好友。今后他去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找到熟人的房子,并放心愉快地居住。

■挑战与机遇共存

Airbnb成拦路虎?

本土化是在线短租平台最大优势

目前在线短租平台基本上都以抽佣作为主要盈利模式。以小猪短租和朋友家为例,它们都向房东端收取10%的佣金。在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看来,向房东端收取佣金,而不是向房东、房客双方收取,有利于吸引更多房客参与进来,这种模式有助于平台发展初期快速推广。

2015年8月,**共享经济“鼻祖”Airbnb宣布进军中国,与中国十余家在线短租平台“共食”中国市场。不少人担心,国内多个在线短租平台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这时遇上Airbnb这位“大师傅”,会不会被打得头破血流?

陈驰认为,Airbnb本质上不会对国内的房屋共享平台造成冲击,更多的是协同作用。“中国市场足够*大,共享经济收到很多变量因素的影响。小猪短租的优势在于,这三年围绕房东、房客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应用。”易观智库旅游行业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姜昕蔚也表示,Airbnb的目标用户主要是国外游客和国内深度旅行游客,与国内短租市场的目标群体用户不同,因此暂不会对国内短租行业造成太大冲击。

业内人士指出,与其担心被Airbnb打败,不如多想想如何在国内的竞争市场中站稳脚跟。目前国内大多短租平台被认为因循国外模式,不适合中国国情而未发展壮大。本土化或许是国内在线短租平台的最大优势。

安全问题如何破?

熟人社交可解决信任与安全问题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表示看好国内在线短租市场的发展,但也不能忽视其中的问题。一方面,共享经济时常会对传统行业产生冲击,从而导致传统行业的抵制与抗议,使得政策方面不得不做出妥协;另一个是安全问题,如何保障用户安全,建立起信用机制,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保障安全方面,小猪短租已推出了“无忧入住”房客保障计划、房客保险(价值6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并提倡在线交易,保障房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木鸟短租设立智能门锁、密码识别,提高房源安全等级,并牵手平安保险为用户提供保障。

蒲荔子认为,利用中国社会运作的根基——熟人和关系,可以解决房屋共享中最大的信任与安全问题,进而释放更多个人房源。朋友家是建立在熟人关系的平台,一切的关系和交易都发生在熟人的网络中,因此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和安全土壤。同时,朋友家也注重通过其他安全措施保障房东和房客的安全,例如接下来准备引入身份证认证系统,让房东能够确认房客身份,并引入保险公司对房屋和房客进行保险。

■掘金术

短租房东是怎样一种体验?

据说,收益翻倍还可交友

作为近几年兴起的房屋共享模式,短租在热门旅游城市及一线城市最为流行,租户主要以游客、商务人士、求职的大学生等为主。如果你有闲置的房屋,做短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没有房子也不要紧,租一两套房子用于短租,收益很可能是长租的两倍以上。如果你厌倦了每天打卡上班,或许可考虑做一名全职的短租房东。

当然,与长租比起来,短租要操心的事也相应多一些。不过,除了可观的收益,你还可能收获新的朋友和不一样的人生。正如部分短租房东所建议:不要盯着收入来衡量自己的生活,以更开放的心态面对客户,你将收获更多。

短租房东,是怎样的存在?

房东说,最高境界是老板变成了沙发客

做一名短租房东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房子交给平台保管、统一管理,不用与租户见面或交流,省心省事。这类房东在途家、游天下、优客逸家等短租平台比较集中。

80后女白领李晴在广州东站附近有一套闲置的公寓,去年在网上订房时发现有人把自己的房子挂上网做短租,便也尝试做短租房东。据她介绍,平时每周4-5天都有房客,到了五一、十一黄金周或春节,每天都有客人入住,甚至要提前1-2周预订。

短租的另一种方式是自己打理“生意”,有的房东还与房客住在同一套或同一栋房间内,短租平台只是一个宣传推广的工具而已。这种方式需要房东付出较多的精力,但与房客多了接触的机会,可聊天交友,得到一些乐趣。

自称“文艺范儿的厨子”的费子在广州黄埔古村有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房子前后分别是鱼塘和芭蕉林,周边都是古建筑,环境自然而古雅。去年10月,她将除自己卧室外的两间房子整理出来,分别作为标间和大床房进行短租。“最开始是放在自己的朋友圈‘宣传’,慢慢地,有朋友的朋友也来入住。”湖南卫视《非常有味》拍过她的一期专题,播放后众多“粉丝”慕名而来,费子便将房子放上“小猪短租”和“朋友家”,开始接待一些陌生的客人。

有了湖南卫视的宣传,费子根本不愁客人。从去年十一黄金周到11月份,两间房基本天天客满。“去年国庆期间,我接待了一批亲子游的客人,房间不够我就把自己的卧室让出来,我睡沙发。”她开玩笑说,做家庭旅馆的最高境界就是老板变成了沙发客。到了旺季,想住费子的房子需要提前很早预订,例如春节期间要提前两个月预订,否则就住不到啦。

当个短租房东,真的稳赚吗?

有人说,短租收益是长租的两倍以上

从价格上看,短租房屋的定价普遍低于酒店。以广州为例,稍好的地段住一晚快捷酒店要200元以上,在民宿住可能100多元就够了。

记者在木鸟短租看到,位于广州塔旁的精装单人公寓每晚109元;在小猪短租上,位于淘金商圈的高档公寓一晚118元。而在某团购网站,同地段的快捷酒店每晚至少要200元。

此外,短租平台有很多整套出租的房源,适合家庭亲子游群体,以及结伴出行的朋友。在蚂蚁短租平台,位于珠江新城的2室2厅装修环境较好,且家私家电齐全,可住4人,收费仅418元/晚。如果有四五个家庭成员出游,住这种户型既划算,又温馨。

有业内人士指出,短租房屋可填补酒店之外的低端旅馆市场,最大的需求在于价格便宜。在旅游热门城市,其消费群体主要是大众化的游客;在一线大城市,消费群体则以前来求学、工作的外来人口为主。一方面,这些群体对中低端价位的住宿有需求;另一方面还有部分租客抱着体验生活的目的,希望能在外面住出“家的感觉”,因此短租市场存在*大的发展潜力。

尽管短租房屋房价低于酒店,但对房东而言,通过短租获得的收益还是高于长租。以李晴的公寓为例,按市场价出租的话一年租金收入不到3万元。但做短租每晚定价158-228元不等,去年收入超过5万元,相当于翻了1倍。

温馨提醒

做短租 前期投资少不得

除了价格因素,特色和人情味也是吸引房客的重要因素。近两年轰趴别墅受到年轻人追捧,因此成为一些人的投资新选择。位于南沙区的某轰趴别墅入驻了游天下、小猪短租、朋友家等平台,周五、周六每晚定价3000元左右,其它日期每晚定价1800元,除去日常开支,一年下来纯利润超20万元。如果仅出租别墅,每年收益仅7万元左右。

有的房东更看重收益,有的则更注重生活体验。记者浏览多个在线短租平台发现,房客对有情调、有生活气息、房东热情的房源特别青睐。因此,短租的房屋若精心打造一番,生意会好很多,这需要房东付出一定的前期投资。以上述轰趴别墅为例,光是前期装修就花了20万元左右,还要聘请管家负责日常打理。而费子的房子前期装修也花了3万-4万元。

收押金是酒店的管理,但有的短租房东不那么做,费子就是其一。她介绍,家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自己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如果东西损坏多少钱都换不回来,因此她取消了押金的概念,以更开放的心态面对房客。

经验分享

不要单用收入来衡量短租

黄埔古村“酒窝”民宿房东费子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经验:

“在线短租平台给我的感觉是生机勃勃,有一些很棒的点子,这也是吸引我把房子放上去的原因之一。在我看来,朋友家更注重情感体验,这个平台展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房东和房客像朋友、家人一样相处。小猪短租则会把房间的每一个细节拍得非常到位,客人可以很直观地了解自己要入住房间的情况。

做短租房东,首先房屋的选址要便捷,房间里基本的设施都要有,要打造得像家一样舒适。房客来了,要像接待朋友一样,让他们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舒服。房客入住后要多留意客人的需要,不断改进设施和服务。此前有澳门的客人入住,我发现他不喝我烧的水,而是从外面买水。后来我就从日本买净水器过来,把水处理后再给他们喝,接下来打算给客人提供山泉水。

我做短租的个人体会是:人与人的互动是美好的。你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收获不一样的人生。更好的一种状态是不要盯着收入来衡量自己的生活,否则生意越好,事情就越繁琐,容易陷入烦恼。”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