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我的味觉 我做主

2016-03-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手记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王敏

在广州做一位食客是件幸福的事。这个城市里,有一切让美食家成长的资源:让人挑花眼的食肆、挑花眼的菜式,还有看花眼的靓女侍应。活在广州,吃总是占据着那么重的地位,所以,在提到新人类的生存状态时,我们无法忽略他们吃的态度和主张。

广州人有句老话:食嘢食味道。但今时今日,这显然只是部分真理——味道固然重要,却不能成为吸引新人类的**理由,感觉对了才是关键。

新人类们的饮食态度带着明显的个人主张,他们对于吃什么、在哪里吃的坚持,丝毫不亚于选择穿哪类衣服、开哪款车子。比方说,他们特别不爱去所谓的“阿叔阿婶场”——类似下午茶全场每碟五元兼免茶位的那种,不是嫌它便宜,是怕它人多,且全是叔父姨婆辈,挤在其中自己都觉得碍眼。他们也不爱去那些既没特色又不地道的地方,像办得马马虎虎的美食广场、以平价招徕但出品平庸的海鲜城之类,认为没格调。他们更不会去那些曾经风头无两但眼下已日落西山的过气食肆——这意味着信息和味觉的双重落伍,**不符合新人类求新求变的精神。

享乐既然是他们的生存标签,识饮识食自然是他们的特质了。所以,就是“吃”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嘴部动作,也含义丰富,不光代表他们的口味,也代表了他们的品味。

他们从不为自己的口味定下标准,但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吃。比方说,去吃日本料理自带芥辣,嫌店家的味道不够劲;饮红酒,要仔细挑个形状合适的杯子。这类人对美食的要求可谓一丝不苟,也有人说他们“姿整”。他们到食肆吃饭,总是意见多多,告诉部长经理这菜该怎么炒,那鱼该如何蒸。临了,还赠一句:其实我是为你好,塞*入你袋!

在某大公司担任管理工作的吴先生,平日里素喜聚众觅食。不过,他爱去的并非**食肆,而是坊间以味道著称的餐馆。因为混熟了,他便常和**商量着做菜,今天搞个田螺茄子煲,明天弄个指天椒蚝油焖鸡脚,要不试试家常煎鱼饼,总之,硬是要吃出个与众不同来。求新求变,还要讲个性——便是他们的写照。

其实在吃这件事情上,有点追求的人都能成为与众不同的吃货。那些怎么判断好餐厅、怎么识破美食背后的玄机的,说到底,都是主观判断。但是这也恰恰证明我们对美食的热爱,对生活的讲究,民以食为天,纵然没法做到时刻精致,至少要保有自己的*特见解,捍卫自己的味觉,这才是一名称职的吃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