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百年:崇本守道是一种精神

2016-03-15来源 : 互联网

  前不久,**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其中贵州茅台荣获“2015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金鼎奖”;去年9月,2015布鲁塞尔烈酒大赛上,茅台更是凭借其优良品质、醇美酒香一举夺得大金奖。

  也许有人会好奇,这个距离**经济*发达地带十分遥远的企业,为何能频频亮相世界并一直保持令行业瞩目的成绩。其实,原因很简单。

  立足质量,坚守工艺

  茅台酒酿造工艺古老、传统而*特,它是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顺应茅台镇*特的自然环境变化规律,**和积累的**技能,长期以来保持了**品质和*特品味风格。“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是茅台质量文化理念,折射出茅台在酿酒工艺上一以贯之的“质量**”的价值观。

  为**质量,国酒茅台从田间地头生长的糯高粱开始,精心打造了一条“绿色供应链”。从原料的绿色获取、供应商的绿色供应、产品的绿色加工到废弃物的绿色回归,整个绿色供应链倡导低消耗、低排放,在**国酒茅台绿色、有机、健康品质的同时,实现了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充分利用节能减排技术和生产工艺进行低碳生产、循环生产,发扬光大茅台酒的“绿色”属性,让茅台酒及其系列酒始终处于无公害、***、无毒素的生态之中,**茅台酒的安全、健康。

  除了选用**的原料,茅台还一直坚守着传统而精细的生产流程。茅台酒的生产工艺分制曲、制酒、贮存、勾兑、检验、包装六个环节。整个生产周期为一年,端午踩曲,重阳投料,酿造期间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分型贮放,勾兑窖藏,后包装出厂。每一瓶茅台酒从原料进厂到包装出厂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至少需要5年时间,茅台的生产周期之长,居中国白酒生产之冠。

  完善食品安全**体系

  贵州茅台自1994年以来先后通过了质量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六大管理体系认证,逐步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包含14类204个技术标准,涵盖了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整个过程。标准的制定参照**、国内食品及酒类标准,以及美国EPA、日本厚生劳动省、欧盟化学品管理局等发布的相关法规,同时结合行业实际,逐步完善形成覆盖全过程的企业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在过程控制中,严格按照食品管理体系进行隐患识别、过程监控及产品出厂控制。首先,收集、整理、解读**国内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充分识别分析,有效进行预警;同时,按照企业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对原辅料、与酒接触器具等物资进行严格的进厂监控,对生产、贮存勾兑及包装过程全面进行食品安全监控与考核,对出厂产品实行感官、理化、卫生和包装质量的全方位监控,**出厂产品质量稳定及食品安全;第三,建设先进评估体系,实行采购物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准入制度。针对首次采购或更换原材料的重要物资须经过全面评估,确认无风险才能准入,针对陶坛、酒瓶等重要物资的供方,定期对其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及质量控制体系进行审核和监督,并对其使用原材料进行风险评估及监控,有效避免了风险输入。

  传承**,离不开对“崇本守道”精神的坚守,从作坊到工厂,从工厂到公司,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知名品牌到中华民族精品,这种内在的“变”与长期在传承中坚守,才是茅台酒**屹立不倒的关键。



来源:中华网投资                  
责任编辑:rly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