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再集体逼宫 去哪儿网面临生死关头

2016-03-1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傍晚,南方航空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尽快**网络违规销售行为、净化机票销售市场和**旅客的合法权益”,南航已要求去哪儿网于3月13日起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产品,这也是继国航、海航之后,第三家要求自家机票从去哪儿网上全面下架的大航空公司。哪怕去哪儿网此前已经频繁“让步”,如今也面临无票可卖的*严窘境。

昨日,截至记者发稿,去哪儿网**部门仍未就此发表任何回应。

■记者 郑志辉

航司直销大势不可逆

南航在昨晚公告中提到,由于收到多起旅客在去哪儿网购票所引发的投诉,仅2016年1-2月累计投诉已达79单,要求去哪儿对此前发生的投诉进行彻查,并且要求其于3月13日起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产品,从此去哪儿网上销售的南航客票均为“未经南航正式授权”。

在此之前,国航和海航,分别在3月1日和3月11日下发通知,以相似理由要求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不听命令者将取消其代理资格。四大航企中,目前只有东航暂未跟进,但东航官方旗舰店也早已撤出了去哪儿网。

面对航空公司的连环攻势,去哪儿网多次表示将配合航司的整*行动。就在13日,去哪儿又发出关于整顿净化机票代理销售市场的公告,称为与航空公司一起净化机票代理销售行业,已启动整顿专项行动,包括要求所有机票代理商必须遵循行业监管部门与航空公司制定的销售准入、退出机制;必须拥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空运输协会等有效资质,必须获得航空公司的产品销售认可,必须为消费者提供合规的出票、退改签服务等。

另外,去哪儿网称已发动自查行动,目前已处罚91家有不合规行为代理商,下线21家,清退2家。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表示,航司制裁去哪儿的动作愈趋激进,背后根本原因是航司提高直销比例的趋势已是不可逆,而目前几大航司的直销比例离国家的50%的目标还很远,只能拿去哪儿这种纯平台型的OTA来开刀了。携程等既是平台,又是大的单一代理人,航司机票销售依然比较依赖代理人,其直销能力也不可能一下子提升这么快,所以能暂时避过一劫。

东航股份总经理马须伦在“**”期间曾明确对媒体表示,2014年12月成立的东航电商,*要任务就是机票直销,去年机票直销收入达到145亿元,而今年计划提高到400亿元。

“比价搜索”模式已到尽头?

东航营销委总经理董波也对媒体表示,在国内,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线上机票销售量已经超过总销量的80%。这种新的机票代理模式,也就是OTA,在国外成熟市场也是非常流行,“但这两年又演变出一种新的模式叫机票销售平台,相当于大卖场,各供应商在大卖场上放产品,但这个平台的模式缺陷以及法律监管的漏洞,就出现了很多销售欺诈等问题,引起了广大旅客的不满”。董波称,从去年以来,航空公司为了整顿这种平台做了大量工作。

航空公司的这一表态,实际上相当于宣布了去哪儿网赖以发家的机票“比价搜索”模式不受欢迎。魏长仁认为,说这种模式已经遇到瓶颈、甚至走到尽头,也不为过。

“去哪儿的比价搜索模式是仿效国外的Kayak,而Kayak上市没多久就被Priceline收购了,原因就是在国外,单一靠低价机票销售的代理是无法生存的。去哪儿的模式过去能大受欢迎,是因为国内存在数以十万计的不合规小票代(航企备案的有资质的票代全国大约有5000家)。市场越不规范,这一模式的价值就越高。一旦航司下决心整顿这一市场,将有数量*大的中小票代会被淘汰,未来合规的代理人也要向整合旅游等产品转型。去哪儿近年来积极拓展酒店业务,投资航空公司,也是为了减少对机票业务线的依赖。”

实际上,去哪儿网内部可能也意识到了航司的这一举动无异釜底抽薪,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生存。

晚间有网络传言称去哪儿网的机票部门已乱成一团,有员工在平台代理商逼问之下无以发泄,砸烂公司电脑,该部门负责人更直接给公司CEO谌振宇和党委书记发邮件,怒斥高管面对危机不作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