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工程包发力稳增长 3月或有千亿投资下达

2016-03-16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发改委消息,中国十一大类重大工程包中,生态环保、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新兴产业这三个重大工程包内的专项项目已经悉数开工。而按照今年预算内投资的60%将在一季度完成的时间表,三月份或将有千亿**预算内投资落地。


据经济参考报15日报道,综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近期陆续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1月底,十一大类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3096亿元,比2015年底增加2532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39个项目,比2015年底增加13个项目;生态环保、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新兴产业这三个重大工程包内的专项项目已经悉数开工,累计专项项目26个,累计投资总数达到5468亿元。


国家***投资司**统计师王宝滨表示,去年以来,为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国家**了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包括“十一大工程包”、“三大战略”、“六大消费工程”、“PPP项目建设”等十项重大举措。今年初,国家继续安排专项建设基金,加快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多措并举促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奠定良好基础。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去年以来投资增速不断下降的态势目前已经有了改变,为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好的基础、好的开局。


据了解,今年**预算内投资的5000亿元中,60%将在一季度下达,其余的也将在上半年基本下达完毕。而今年前两月**投资项目已完成1509亿元,也就是说,在3月份,还将有千亿**预算内投资落地。这一点也在地方发改委层面得到印证,进入3月以来,湖北、江西、黑龙江、广西等地,均在**层面召开了重大项目或者重要领域项目推进会。江西省对2016年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和江西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细化了时间节点、责任分工。湖北省投资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座谈会上透露,湖北省要创新举措,要为吸引民间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良好环境,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提升民间投资占比。


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此前表示,当下仍然应该“理直气壮”地谈投资。结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投资实际上是一个*佳的结合点。通过支持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可以提高生产产品的质量,来更好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的需求。同时,投资也可以带动就业。


许昆林认为,目前投资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也是需要进行投**体制创新和改革的原因。简政放权还不协同、不到位,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还有待进一步确立;**难、**贵问题还比较突出,**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投资管理还亟须创新,引导和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权力下放与配套制度建立不同步,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仍需进一步加强等。


具体以水利投资领域为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表示,目前,水利投资来源渠道主要包括:财政资金投入、金融机构贷款、社会资本三类。研究表明,全部投资中公共财政投入发挥了主渠道作用,约占八成;银行贷款及社会资本投入相对薄弱,约占两成。但是,在财政收入增速趋缓,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新常态下,公共财政持续加大水利投入比较困难。因此,要建立稳定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必须在发挥公共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加快研究**相关引导扶持政策措施,拓宽投**渠道,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运营和管理。


此外,据了解,投**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深化投**体制改革的意见”目前正在国家发改委的推进下制定,这一意见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发挥好**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畅通投资项目**渠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