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就是与时俱进

2016-03-21来源 : 互联网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程永高 编辑/胡芸)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落地。党的***五中全会今天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是继2013年,***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瞬间刷爆朋友圈。

无疑,这是一个令人振奋又欣喜的决定,决定的**彰显了党的一切决策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也凸显了全社会的历史担当。“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尽管短期内社会管理许多方面将迎来*大压力,但可能出现的婴儿潮同样能刺激消费拉动经济。而就中长期来看,对解决计生政策30年来造成的历史欠账,以及缓解未来老龄化社会的压力,新政策所产生的影响无疑是积极而深远的。

全面放开“二孩”,,是国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新状况,审时度势作出的决策。30余年前,迫于当时的国情,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成为国策。

漫长的岁月,计生政策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些问题,引发了部分矛盾冲突。譬如,老龄化的问题已经越发严重,纵观每年****,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在呼吁尽快放开“二孩”政策。

要知道,时代是进步的,社会是发展的,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是不断增长的,*生子女政策在实施30多年后的今天,因*生子女造成的部分社会问题也值得重视,比如失*家庭的困境、饱受诟病的社会抚养费乱象等等。但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上述历史问题有望慢慢消除。

全面放开“二孩”,对中国经济的现在和未来都是利好。**经济学家梁建章说,全面“二孩”放开后,根据估算,未来每年平均新增的小孩规模预计将在250万左右,由此带来的育婴产业规模十分可观。

再从长远看,新生人口对房屋、教育和基础设施的使用需求,都将吸引大量的**和民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而在现代的生活和教育条件下,新生人口的平均素质也将不低,他们将释放的创业和创新活力更是令人振奋。

*后,全面放开“二孩”也是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科学化、法*化的新起点。政策将更遵循人口发展的科学规律,相关政策的落实执行也将纳入法*轨道。如此,中国人口结构的新常态转变才能更加从容,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才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应该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就是与时俱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