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强东:京东与贵州已在大数据电商等七个领域深入合作

2016-03-22来源 : 互联网

3月2日,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京东集团*席执行官刘强东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此次推介会,在推介会现场,他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

京东集团*席执行官刘强东

刘强东表示,京东与贵州省的合作不仅仅是大数据和电商领域,还有**扶贫、互联网医药、传统企业改造等,大概有7个方面都已经深入的合作。

记者:您这次亲自出席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特别是您稍候还有一个签约,能透露一下是不是京东和贵州的发展会有进一步更深入的合作?

刘强东:会的,我们和贵州省的合作不仅仅是大数据,不仅仅是电商,还有**的扶贫、互联网医药、各种传统的企业改造等等,大概有7个方面都已经深入的合作。

记者:现在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您觉得大数据以后会给咱们带来什么样的**或者什么样的一个机遇呢?

刘强东:我们的电商业务是以技术为驱动的供应链服务商,我们的金融是以技术为驱动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所以,就整个京东而言,我们有两大块核心业务都是建立在技术的基础上,而大数据又是我们两块核心业务**重要的一个环节。比如我们为什么在去年总值重高,我们中转天数依然很快,我们效率这么高,其实都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我们京东白条,我们供应链金融去年累积我们坏账率不到0.2%,**了整个业内包括***在内我们的不良贷款率是*低的,为什么?都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得来的。

贵阳的话,如果我没有记错应该是****次建立大数据中心的城市,其实数据愈集中,他发的几何级的价值的效应愈加明显,数量越分散其实价值链就减小,所以对贵州大数据我们是非常支持的,也是积极参与者。同时也希望在**安全的基础之上,能够加快产业内同行数据的交换,这样大家的数据效应能够发挥到*大化。

记者:不知道刘总您有没有通过其他媒体关注到我们的省委书记之前在贵阳调研的时候,曾经跟您隔空喊话说,要京东到咱们贵阳来,到贵州来扶西。您听过这个吗?有什么样的感想?

刘强东:听到过,老实说还是很激动吧,因为作为一位省委书记对我们具体的企业提出非常具体的要求,也是看得起我们,说实在话,也是认可京东在这方面能够有所作为,所以借此机会,,我们也在努力。

记者:在3月1日,IBM论坛召开,提出一些比较新的东西,我觉得国外好像在大数据方面比我们国内发展要快一些,您觉得国内在大数据这一块难点和机遇是什么?

刘强东:难点就是现在整个中国因为数据比较割裂的,国外的数据政府已经把各行各业的数据集中在平台,主要美国各个州都有接口,企业你可以接入各个州,把数据结合起来。国内呢,可能由于历史原因吧,目前政府在收集过去,变成历史数据收集,同时也没有做一个标准,所以这是一个难点,机遇就是我们人口众多,对数据的可求和需要,比发达国家比美国更加要急迫。

记者:你怎么看贵州这样西部的,怎么样提出这样一个前沿?

刘强东:我觉得得益于地方领导这个眼光独特,本身就是需要我们政府有一个很长远的战略眼光,第二贵州本身有优势,比如电相对比较长久,是很关键的优势。

记者:京东落户贵州,您是看重贵州哪个地方?

刘强东:给你提供数字,去年我们在贵州省销售的增长达到255%,全国几乎是*快的,刚跟贵阳签协议,马上投资超过10个亿,在贵阳电子商务物流园,整个建筑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不仅仅是把外面的东西卖到贵州省去,更希望把贵州省当地的农副产品通过京东平台卖到全国各地去。

记者:我们未来农村电商有什么?

刘强东:农村电商我们已经做两年,今年是*后一年,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希望能够超过40万,这个任务完成之后,我们三年渠道下农村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做计划的运营管理和降低成本,因为过去农村物流为什么难,因为农村物流成本太高,我们现在进入农村比北京上海大概两倍甚至三倍,也会有很多新的机遇,无人机的技术,我们在两个县城测试,能拿到政府批准我们就去全国推广,如果无人机每天送货,那么就把整个农村物流成本降到北京、上海一样。

记者:无人机会在贵州推广吗?

刘强东:现在在两个县城在做测试,测试通过之后,拿到政府批文之后才可以,我们也希望在贵州深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