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飞:“二孩”放开,鼓励政策应跟紧步伐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早在3年前就呼吁停止计划生育政策的携程网CEO梁建章,12月5日在一场**上表示,即使放开生育,真正愿意生二孩的人可能只有30%。**应该通过财政补贴、提高妇女地位等方式鼓励生育。(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生育率下降,我国正面临青年劳动人口短缺、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困境,全面放开二孩,是明智之举。然而,对于此政策,有人欢心,有人无动于衷,还有一部分处在纠结状态。

“我们做过很多调查,在城市里面大概有70%至80%的人都说自己很想生二孩,但真正愿生二孩的人,可能只有30%。”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不难理解。*先,养一个孩子的开支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的夫妻来说的确压力不小,生二孩更会大大增加经济负担,影响生活质量。这也是大多数人不敢生二孩的*主要的原因。其次,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受益群众主要是八零后。对于大多数八零后夫妻事业正处于上升期,这时候要二孩,肯定会分心,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职场发展。另外,很多夫妻还有“生二孩没人带”、“不想再遭罪”等顾虑。

因此,让“想生二孩”变成大家都“愿意生二孩”,光有政策还不够,还需要**的鼓励。仅仅“取消二孩审批,简化相关手续程序”,并不能提高大家生二孩的积极性。“**还应采取更具实质性的措施来鼓励生育,其中*重要的就是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借此可以减少生育的成本负担,增加民众生育意愿。”生二孩的主要阻力来自于“家庭的经济压力”。如果**对生育进行补贴,,可以帮助生二孩的家庭减轻经济负担,顾虑减少,从而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此外,还可以延长产假,并用法律**产妇不会因为产假丢失工作。还需要完善整个社会的配套服务,例如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婴幼儿提供优惠甚至免费的身体检查;提高教育的投入,降低养育成本。

全面放开二胎,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解决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一步。但是,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墨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