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低价私有化惹诉讼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聚美优品低价私有化惹诉讼】针对聚美优品以低价发起私有化一事,投资机构i美股26日宣布在**范围内征集聚美优品投资者,拟在美国发起诉讼,怀疑聚美管理层先操控股价再发出私有化邀约。

针对聚美优品以低价发起私有化一事,投资机构i美股26日宣布在**范围内征集聚美优品投资者,拟在美国发起诉讼,怀疑聚美管理层先操控股价再发出私有化邀约。

*新

i美股等投资机构欲起诉聚美

26日,针对聚美优品低价发起私有化一事,投资机构、基金管理人i美股发布公告,在**范围内征集聚美优品投资者,拟在美国发起针对聚美公司CEO陈欧、产品副总裁戴雨森的诉讼,怀疑其先操控股价再发出私有化邀约。

i美股列出了陈欧等操纵股价的两个证据:一是陈欧在2015年5月,曾经在公开场合透露过有私有化的打算;二是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下滑导致了聚美IPO以来的*次亏损,原因是在防晒、食品、**品等部分品类进行了降价促销,也就是说,第三季度的亏损结果是陈欧等管理层可控的。

此外,按照私有化的进程,i美股还称,如果将来特委会同意聚美管理层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或发起针对特委会个人的诉讼;进而股东大会投票通过7美元的私有化方案,还可能发起针对买方团的诉讼。i美股还表示,聚美优品若将来在中国国内申请IPO,自己也会向中国***投诉,同时还会发起针对公司和管理层的诉讼。另据了解,除了已经公开的i美股之外,另有一家投资机构也已经与一些投资者联络,准备利用法律手段**。

事件

聚美私有化引投资者不满

聚美优品于17日晚间宣布收到管理层和红杉资本组成的财团私有化要约,每份美国存托凭证(ADS)报价7美元。聚美称,,每ADS7美元的价格比*近10天的均价高27%。但是,该价格与聚美上市时的22美元的发行价相比,缩水68.2%。从上市到退市,仅一年多时间,聚美的股价就缩水2/3,这令许多投资者表示不满。目前,约400名投资者拟借由i美股等机构起诉聚美。对此,聚美方面暂无回应。

一名投资者代表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们中投资*多的有上**股,损失近千万美元。许多股民是从聚美上市便买入,一直坚定持有,由于对聚美的看好,下跌时还一直加仓,跟随聚美到今天。上述人士表示,按照聚美的股价,只有在私有化前20天购入才会有所**,其余97%的时间买入的投资者都会亏。“聚美此次以7美元的价格私有化,伤害的正是这些一直坚定跟随聚美的*忠诚投资者的心”。

此外,陈兴资本合伙人张斐称,“低价私有化实质是大股东利用投票机制缺陷来压榨小股东,**的创始人通常是**价值受惠所有股东。而现在这批私有化的企业内部控制人/大股东却是在*小股东的*,这些参与者在信用上失分很多。”

借由这场风波,聚美的信用度下降许多,一名从聚美在美股上市便买入该股票的投资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从前我很看好聚美,但今后我再也不会碰它了。我现在就等着股票被回购,它在A股上市我也绝对不会买了”。虽然众多中概股退市的理由都是“在目前的美股市场被严重低估”,但是他们的低价退出,无疑会影响其他投资人的信心。

专家

私有化价格确实过低

老虎证券特约分析师说,此前美国几乎没有发生过因低价私有化小股东**的案例,因为小股东**成本很高,时间至少一两年。

之前中概股的当当和人人也因低价私有化引发质疑,但小股东没有走司法程序,一段时间后就销声匿迹了。但这两家都是上市很久之后才私有化的,比如当当,财务数据可以看出萎缩趋势,人人则是第一家上市的中概股,虽然私有化价格4元多相比于上市时的14元多有较大减少,但毕竟上市和退市时的市场环境大不一样了。

针对聚美的私有化价格是否过低,老虎证券解读称,美股方面并没有确切的法规要求私有化如何定价,因为美股历史上几乎没有发生过此类事件。美股的私有化一般都会有一个较好的溢价。

但是,其特约分析师表示,中概股私有化的惯例,一般是以过去60天或90天的均价作为基础,一般是平均溢价15%到30%,如果按照这个规则,聚美优品过去3个月收盘的均价是7.85美元,即便不溢价,也比现在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要高。从历史上来看,私有化的时机更是在股价的*低点。因此此次买方团的所谓溢价,只是选择了一个股价创新低的短暂时间。同时,聚美优品的私有化成功率是比较大的。

老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去年9月份,聚美优品共持有4.02亿美元的现金或等价物。而买方团的总股份持有高达54.4%,收购剩余股份仅需要4.67亿美元,意味着私有化所需要的资金只比公司账上的现金资产高一点。此外,按照以往私有化的案例来看,散户的力量比较渺小,通过股东大会投票反对的机会很低,因此本次私有化成功机率较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