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北路飞来对面巷的故事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小北路飞来对面巷的故事  小北路飞来对面巷的故事大家听说过吗?我们知道,清远有座“飞来寺”,杭州有座“飞来峰”。但您们知道吗?广州小北路还有条“飞来对面巷”!下面就让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编为各位看官介绍一下小北路飞来对面巷的故事。    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古古怪怪的巷名呢?现在还流传着几个不同的传说。一种传说认为和广东才子伦文叙有关,另一种认为和当年附近的一座“飞来庙”有关。      据说,在明代,“飞来对面巷”本来是一条穷苦人家聚居的无名小街。  由于住在对面小石街的都是一些财主,他们把小石街更名为“福来街”,这些财主们自以为是,很看不起住在对面无名街的穷人们,时常借故羞辱他们。  因此,广东才子伦文叙决心替穷人出气,便把无名街起名为“飞来对面巷”。意思是说,要使财主的“福”气统统从福来街飞过来,让穷人们也享享福。    也有人说,这仅仅是个传说,巷名的真正来历还要追溯到清代,据说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在一个黄昏,突然刮起一阵奇怪而猛烈的旋风,随后人们发现这里多了一尊观音菩萨像。  人们都认为,这肯定是“救苦救难”的菩萨到此“显灵”。  不少人蜂拥而至,祈求观音菩萨保佑他们。据说都非常灵验。  30年后,到雍正八年(1730年),当地百姓集资兴建了一座颇具规模的庙宇。因为庙中的观音菩萨是“飞来”的,所以这座庙就叫“飞来庙”。  在“飞来庙”对面本来是一片无人居住的空地,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定居,逐渐形成了一条小巷,由于这条小巷在“飞来庙”对面,人们便把它命名为“飞来对面巷”。    以上是一篇关于“小北路飞来对面巷的故事”的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类文章,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的文章敬请关注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北路飞来对面巷的故事,您该清楚了吧?以后小编会跟您分享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的故事,敬请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