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历史文化:石井桥的故事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历史文化:石井桥的故事  广州石井桥的故事您听说过吗?石井桥坐落于广州白云区的石井桥建成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全桥长68米,宽3.8米,有6个桥墩。那么,石井桥有着怎么样的故事呢?下面让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广州石井桥的故事吧!  清咸丰六年(1856年)9月,英国以“亚罗”号船事件为借口,于23日派出军舰炮轰广州城,挑起第二次**战争。第二年正月,法国与英组成侵略联军,于12月炮轰广州。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州人民组织了团练**抗击侵略者。当时这里的石井乡是群众***为活跃的。现在石井桥石栏板上面,还留有当时侵略军炮击的弹洞。  石井桥两头石杆上刻着:“好进仙人履,能通四马车。”“彼岸逢黄石,横江映白虹。”这里是有一段**的故事。    从前石井河是没桥的,全靠木船摆渡,如遇干旱或水退时,船不能泊岸,人们只好趟着没膝的泥泞艰难地过河,真是苦不堪言。    且讲附近石门村有个年轻的石匠,叫周合盛。他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经常修桥补路,众人提起他,无不竖起拇指称赞!他眼见石井无桥之苦,决心筑座石桥来方便乡亲,但一无资金,二无经验,谈何容易呢!  **,春雨绵绵,路滑难行,又遇退水。周合盛像往日一样,来到石井河边,扶老携幼,帮行动不便的人过河。只见有一位白须老人,拄着拐杖,望着对岸,摇头叹息。周合盛立即上前道:“老伯,我背您过去吧。”说着就把老人背过河,放他在平地坐下。老人忽然道:“我的鞋不见了,怎么走路呢?”周合盛二话不说,回头在泥泞中替他捡回,但老人把脚抬起说:“替我穿上。”周合盛又照办。老人微笑道:“孺子可教也!”说完起身就走。周合盛见他行走如飞,觉得很奇怪:莫非是神仙?于是起身,追他,但总是追不上。突然老人回头道:“年轻人,您真好心,我乐意助您!”周合盛就把想建桥之事讲了。老人点点头说:“您有造福乡民之心,难得!要记住: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必佐。”说完化作一阵清风去了。    当晚,周合盛梦见老人,把建桥式样、用料、技术等,说得明明白白,周合盛连声多谢,请问姓名时,老人说:“我乃黄石公是也!”说完飘然而去。    翌早,周合盛把梦中一切记下来,并把建桥计划向众人说出,立即得到众乡亲的热情相助,建桥款很快筹足了!由周合盛监工建造,经数月辛劳,终于竣工了,像一条白虹,横卧石井河上。众人欢呼之际,忽然有人拾到一张字条,写道:“此桥**一石会断,请即换,”落款是黄石公。大家上前一看,果见裂痕,马上更换,消除了隐患。众人为了纪念黄石公和周合盛,在桥头刻上上述的对联,并刻上“石门周合盛造”,以志不忘建桥人。  以上是一篇关于“广州石井桥的故事”的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类文章,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的文章敬请关注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广州石井桥的故事,您该清楚了吧?以后小编会跟您分享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的故事,敬请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