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历史文化:龙溪乡的传说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历史文化:龙溪乡的传说  龙溪乡的传说您听过吗?福建省漳州市有个龙溪乡,广东省广州市也有个龙溪乡,两者居然同名,有什么联系吗?下面就让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编给您讲解一下龙溪乡的传说吧!  福建漳州有个龙溪乡,在广州海珠区,也有个龙溪乡。其实,这两个龙溪乡同名,不只是巧合而已。他们与200多年前的十三行富商潘振承都有一段渊源。说起来,前者是潘振承的原籍,所以他在发达之后,把广州“潘家花园”一带也命名为龙溪,表示自己富贵不忘本之意。  潘氏家族:生活奢华镬底镶金,昔日的“潘家花园”离现在的海幢公园不远,有龙溪*约和龙溪南*约两条街道,以往统称为龙溪乡。当年“潘家花园”的主人,就是潘振承,是当时广州*富之一。潘家处于全盛时,曾在广州河南(今海珠区)购置约20公顷的地,修第宅、建祠堂。潘振承念念不忘自己的先祖乃福建漳州龙溪乡人,将建筑群落一带亦命名为“龙溪乡”。后来,潘氏的后人还在龙溪乡建了许多园林别墅,如潘园(潘正衡筑)、万松山房(潘正亭建)、南墅(潘有度建)、六松园(潘有为建)、清华池馆(潘正炜建)等,都是当时的名园。    《广东十三行考》曾转引咸丰十年(1860年)《法国杂志》登载的一则《广州通信》说:“彼有妻妾五十,婢仆八十,园丁役夫三十,然在华北之财产犹更丰裕。彼之家园内穷奢极侈,以云石(大理石)为地,以金、银、珠、玉、檀香为壁。”从中仍可窥见潘氏家族的奢华生活。    物转星移,如今的“龙溪乡”尽成民居,是南华西街第四居委会的辖区。而偌大的潘氏花园,昔日“镬底镶金”的大富之家,也早已式微与普通人家无异。    以上是一篇关于“广州龙溪乡的传说”的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类文章,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的文章敬请关注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广州龙溪乡的传说,您该清楚了吧?以后小编会跟您分享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的故事,敬请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