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历史文化:起义路的故事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历史文化:起义路的故事

  广州起义路的故事您听说过吗?顾名思义,起义路是由于广州起义而出名,而命名的。那么,广州起义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就让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编给您介绍一下广州起义路的故事吧!  1919年,市**拆内街建路,定名为维新路,是当时广州*宽阔的马路之一。取名原因,是因路段穿过清朝衙门空地而拆建,如抚台前空地、按察司等,取其维新变革之意。1948年,曾改名中正路。1950年,复名维新路。1966年*****期间,当局改称广州起义路至今,以纪念&l*******起义&r*******,这条路的掌故来源就是1927年12月的广州起义。当年起义开始后,设于该路的旧广州公安局和旧保安大队,也遭到了工人赤卫队和起义士兵的攻击。

  海珠桥北桥头直对着的广州起义路,长为一公里多,宽为10多米。在这里的居民指着就近的海珠广场雕塑说,这是一条让他们骄傲不已的路,因为在1949年10月,***循着这条染满先烈鲜血的路,解放了广州。    
  
  据介绍说,这条路在1966年以前叫广州维新路,是年才改叫广州起义路。掌故来源就是1927年12月的广州起义。当年起义开始后,设于该路的旧广州公安局和旧保安大队,也遭到了工人赤卫队和起义士兵的攻击。    
  
  激战中,敌人的装甲车被打翻,旧公安局局长朱晖日仓皇爬墙逃走。这时,有6名女赤卫队员,扛起红旗就冲向旧公安局的门楼。这些女队员分三批冲锋,欲把红********先后牺牲了。*后,男队员又冲了上去,直到顽敌被全部消灭,让红旗飘扬在门楼上为止。于是,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原公安局所在地,就成了东方**个苏维埃诞生地。    
  
  然而,东方**个苏维埃**的诞生,更引起了****和反动派对工农革命的仇恨。他们调集重兵,集中向革命力量反扑,新生的&l*******苏维埃&r*******寡不敌众,退出了广州。    

  起义路位于广州市中心,而且在广州城市中轴线上,沿途有很多重要机构。北段集中有经营印务、旗帜、礼仪用品的商店;南段则因邻近高第街和大新路鞋业城,有较多鞋料、服饰等店铺。另外,起义路现在路面弯曲不直,是由于当时当局为保留&l*******书院&r*******中国****学院广州分院),不能拆除修路而成,以至中、南段出现弯曲的情况。

  以上是一篇关于&l*******起义路的故事&r*******州历史文化资讯类文章,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的文章敬请关注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广州起义路的故事,您该清楚了吧?以后小编会跟您分享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的故事,敬请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