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历史文化:都府街的故事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历史文化:都府街的故事

  广州都府街的故事您听说过吗?什么叫做都府?都府街又有着怎么样的故事呢?下面就让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小编给各位看官介绍一下广州都府街的故事,以飨读者。  都府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人民医院旁边,是一条只有约5米宽、200多米长的小路。路面由光滑的麻石铺成,似乎在上面曾走过许多历史的足迹。
  
  据历史记载称,之所以命名为“都府”是因为这里历来都是岭南地区的行政文化中心,*高权力机关就设在这一带。因此,“都府街”这个名字的存在堪称是一块珍贵的“历史化石”。  
  
  据说,早在唐太宗时期,全国划分为12个“道”,其中岭南道包括广东、广西、海南,*高权力机关叫岭南道署,又称“都府”(都督府的简称),今都府街因紧邻此处而得名。    

  当年的“都府”规模宏大、富丽雄伟,北起今都府街、南至今中山四路、东抵今忠佑大街、西到今广大路。“都府”前半部分为森严肃穆的衙署,后半部分为山水花石装点的园林。唐朝灭亡后,节度使刘岩在“都府”称帝,成为南汉**的中心。    

  明清两代,人们对“都府”一词开始陌生,因为“都府”已改为广东布政司。之后,由于战乱频繁,昔日“都府”的建筑物,已荡然无存。它本来含有的仪门3间、公厅5正间、常衙厅5正间、设厅5间、抱厦3间,竟悉数被毁。唯有“都府街”这个名字,还被后人继续使用以纪念此地昔日的显赫。

  以上是一篇关于“广州都府街的故事”的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类文章,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资讯的文章敬请关注广州历史文化频道。广州都府街的故事,您该清楚了吧?以后小编会跟您分享更多关于广州历史文化的故事,敬请留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