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食碗粥消下暑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暴雨烈日,岭南地区夏日气候个性鲜明,带来的“外邪”也相当典型:湿、热,两者往往相伴而生。因此,上*、湿气重、四肢乏力、口舌生疮等症状频频出现。中医**表示,夏季祛湿热应当从日常预防做起,不要等到邪气入侵才寻求药物。各种粥品,正是“以柔克刚”、对抗夏日湿热的*佳养生方式。

  空调房工作,更易被湿热入侵

  “南方夏季雨水多,湿邪容易入侵;加上暑热高温,热邪并起。湿热相交,*容易损伤人体。”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营养师尤华智表示。

  那么,多待在空气干燥、凉爽舒适的空调房内,是不是可以抵抗湿热呢?尤华智表示,恰恰相反。不仅外环境有湿热的特点,人体的内环境到了夏季,也容易变得湿热起来,产生“内邪”。呆在空调房内,运动量小、出汗量少,没办法顺利排出湿气,就会积聚在体内。加上许多年轻人喜欢喝冷饮、吃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也更容易导致湿邪积聚、热气排不出去。因此,办公室一族更容易出现湿热症状。

  抵御湿热,排汗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尤华智说,湿其实就是水。如果人体可以保持顺畅的新陈代谢,水汽合理地排出体外,湿邪和热毒就会被顺利带出体外。因此,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早晨或傍晚不太热的时候做一做运动、促进排汗,就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式。但要注意,流汗多的时候要注意补水。

  番薯粥、绿豆粥、荷叶粥,“以柔克刚”

  由于气候特点,加上岭南人多为阴虚*旺的体质,湿热症状在夏天相当常见。虽然多数情况湿热并不严重、通过日常护理即可**,但毕竟是外邪入侵,经常给身体带来“负能量”,并不符合养生之道。预防湿热干扰人体,要从日常生活的预防做起。

  “粥是对抗湿热的*佳方式。”*先,夏季人体流汗多,喝粥可以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其次,夏季湿热容易犯脾土,因此脾胃不适、饮食不畅、胃口差、脾胃虚弱等情况亦十分常见。粥容易消化,适合此时“脆弱敏感”的脾胃。

  “夏日粥品*推番薯粥。”尤华智说,番薯粥看似稀松平常,但具有较好的祛湿解暑作用,并且番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清肠胃、排便排毒,擅长对抗夏日外邪。另外,绿豆粥、荷叶粥等,清热降*的功效较为突出。绿豆、荷叶煮粥,也一定程度减少食物的寒性,适合大多数人食用。

  多吃祛湿降*食疗,勿忘同时健脾养胃

  如果出现湿热的症状,症状不严重的话可以先不急着吃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祛湿、降*的食物,药食同源,亦能达到很好的*疗功效。

  助排湿的食物有芡实、玉米、玉米须、冬瓜、西瓜等,用来煲汤、煮粥、煲凉茶均可。降*的食物如绿豆、冬瓜、苦瓜、马蹄等。另外多食苦味食物、绿色蔬菜、含水丰富的瓜果类,均有助于清热降*。用金银花、荷叶、菊花等泡水或煮凉茶喝,也是常见的清热方式。

  由于湿热容易犯脾土,夏天容易胃口不好。因此,在吃清热、祛湿的食疗的同时,别忘了要养脾胃。健脾养胃的食物有淮山、陈皮、山楂、莲藕等。例如煲冬瓜汤的时候加点陈皮,煮莲藕排骨汤时加点绿豆等,均能达到祛湿、降*、养胃的功效。

  Tips

  辨一辨,湿热的典型症状

  ◎湿:易疲乏、四肢乏力、容易水肿(脚肿较为多见)、喝水多、不容易排尿、出汗不多、舌苔篇厚、多口水。

  ◎热:易口干舌燥、口舌生疮、心浮气躁、咽喉肿痛、舌多齿痕、身上容易长痱子。

  ◎湿热:四肢乏力、头身困重;舌苔黄腻、食欲不振;排便不干净、大便臭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