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净利环比猛增16倍 业绩暴涨的携程要吃途牛?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携程业绩出现暴涨。昨日,携程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高达24亿元,环比暴涨16倍。与此同时,携程将要收购途牛的消息频频传出。业内分析,休闲度假领域将迎来新一轮竞争。

净利暴增

携程昨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高达24亿元,约同比增长10倍、环比增长16倍。

净利暴增主要得益于携程投资收益。财报显示,携程三季度除主营收入外的其他收入为24亿元,其中投资收益超过20亿元。财报指出,投资收益暴增的主要原因是携程在途家网三季度*新**后**拥有控股地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携程出售了途家的部分股权。易观分析师朱正煜分析称,携程各项业务的交易规模很大,但在开放平台模式以及高成本下,携程主业并不会有很高的收益,因此24亿元的净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财报也显示,三季度携程的营业利润率为13%。

不过携程的各项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三季度,携程的总营业收入为34亿元,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4亿元,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2亿元,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93万元,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24万元,除商旅外,各项业务增速同比增长保持在45%以上。而对于未来的业绩展望,携程财报指出2015年四季度净营业收入年增长率约为45%-50%。

或收途牛

携程近两年并购动作迅猛,不仅步步为营入股途牛和同程,同时招招制敌收降艺龙和去哪儿,牢牢把握机票和酒店市场。在此背景之下,携程发布财报的同时,业内再传携程兼并途牛的消息。事实上,这一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携程近日就宣布成立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并表示年底将有新的计划。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携程此举意在将度假BU(旅游事业部)从携程分拆出来,并借助途牛上市。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分析,未来携程有可能成为控股集团,酒店、机票等各事业部或许*立出来,度假BU(旅游事业部)借助途牛上市也并非不会发生。对于携程未来是否会在休闲度假领域有资本动作,携程度假BU(旅游事业部)COO喻晓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组织结构简单有利于将来的任何合作”。

事实上,在携程稳固了在线机票和酒店预订市场之后,休闲度假领域成为它的下一个竞争核心。近日携程接连成立新的周边游事业部和度假BU(旅游事业部),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也表示,中国休闲度假游市场仍很小,未来将迎**式增长。因此分析认为,对携程来说,加码发力休闲度假领域时,收购途牛有利于它巩固这一市场。

结果难测

随着携程的加码,休闲度假领域竞争越发激烈。据易观智库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携程、途牛、同程分别占据休闲度假领域市场交易份额的前三位,其中携程占比25.3%,途牛占比20.01%,同程则为7.99%。而携程若与途牛合并,行业格局将再次改变。

魏长仁分析,目前途牛亏损不少,或许明年就可用完现有资金,同时途牛的战略需要优化,找到可以依靠的大树,自然会考虑资本动作,“不过资本整合有多种方式,也未必就是携程”。朱正煜表示,携程收购途牛的传言并不可靠,目前途牛业绩发展尚好,用户活跃度和品牌认知度相对较高,若非**困难,并入携程的战略意义不大。“即便双方真的合并,亦或许在于携程掌握了大多数的线上渠道,途牛压力很大。”不过,此前途牛总裁兼COO严海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并不担心携程的布局。

途牛涉及与携程的收购传闻,这也让同程的处境更为尴尬。朱正煜表示,途牛在出境游、中长线游中市场份额较高,同程虽然从去年开始迅速布局,但效果有限。“若携程与途牛合并,同程的困局将更加明显。”魏长仁也认为,同程从去年开始门票业务发展不错,今年起度假领域也取得一定成绩,实现了粗线条的战略搭建,但未来仍需要在业务和战略上进一步精细化打磨,不过,它的财务压力小于途牛。而在此前,,途牛与同程刚刚传出合并绯闻,鉴于昨日携程收购途牛的消息,有分析指出同程对于与途牛的合并更为有意。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白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